收到的压岁钱咋打理?培养孩子财商要趁早

2021年02月19日10:44  来源:沈阳晚报
 

春节期间,家长带着孩子走亲访友,会收到来自长辈的红包。昨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随机采访了沈城多位孩子家长,对压岁钱的管理方式进行了调查了解。

培养孩子财商要趁早

在很多70、80后记忆中,小时候收到压岁钱都会被父母收着,而现在孩子的压岁钱,大部分是可以自己支配的。对于孩子来说,有压岁钱肯定是想买自己心仪的玩具或是约上同学一起玩,而家长希望压岁钱发挥它的最大价值。理财师建议,借着打理压岁钱的契机,教孩子从小理财,帮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金钱观。那么,收到压岁钱,家长该如何辅助孩子管理呢?

齐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这个春节两个孩子共收到8000元压岁钱。齐女士告诉记者,考虑到两个孩子年纪小,于是以自己的名义办了一张银行卡,将两个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分两笔以6个月定期形式存入了银行。

两个孩子参与了齐女士在银行排号、等待、开户、存款、签名等全过程。办理完成后,齐女士告诉两个宝贝,“6个月后,存在银行的压岁钱就会生钱啦!”

齐女士的做法简单、安全,“压岁钱最终还是由大人主导,但是投资过程要让孩子完成参与、感受。压岁钱用来理财,不仅是保值增值,还能培养、引导孩子的理财意识和理财观念。”齐女士说。

购买保险和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一部分家长用压岁钱给孩子买保险产品和理财产品。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跟孩子商议用压岁钱来买保险,并告诉孩子,买保险也是一种理财方式,无论市场是否低迷,都与收益无关,不但专款专用,还可以满足阶段费用需求。

采访中,有家长选择了长期收益产品。拥有多品种、多风险层级的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会带着孩子用压岁钱一起做资产配置,将一小部分压岁钱用于较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这样孩子可以每天看到收益情况,直接感受“钱生钱”,另外,将大部分压岁钱分散投资于一些优质的权益基金,并且准备长期持有。

“孩子春节收到了双方长辈共1万元的压岁钱,自己跟孩子经商量后决定,如果短期要用的钱,就去买基金。如果短期用不上的钱,就去银行存定期,保险又省心。”王女士告诉记者。(记者 王丽)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