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全力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造成的灾害

明绍庚

2020年08月31日07:0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刘宁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部署防御台风工作时强调

8月30日晚,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部署明后两天强降雨过程和第9号台风“美莎克”影响我省相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到不麻痹、不懈怠、不成灾,全力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造成的灾害。

会上,省气象局、省水文局和省水利厅汇报了台风路径强度、降水影响和防御重点。会商分析认为,8月31日至9月1日,我省东南部地区有暴雨,部分乡镇有大暴雨。由于过去一周我省已经历两轮强降雨,受此次降雨过程的叠加作用影响,东南部地区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风险较大,需加强防范。

刘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细化实化预案,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好防汛防台风阻击战。要保持高度警惕,科学精准调度,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滚动预报雨情、水情和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等情况,加密预测预报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防小雨大灾。要加强与吉林、黑龙江等兄弟省份的雨水情交换,防御上游河道来水与我省降雨流域的感潮河水量迭加造成的洪水。要预置防御资源,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充分发挥专群结合的抢险救援队伍作用,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要强化组织动员,精心做好岫岩、凤城等重点防汛地区群众转移避险,突出抓好尾矿库、低洼易涝区、超汛限水库等重点部位防御,严密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渍涝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前提下,统筹抓好防汛和蓄水,依法科学有序高效做好各项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相关人员及时上岗到位,确保各项防汛防台风措施落实到岗到人到位。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