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古树下的“文化长廊”传出善邻歌

陶阳

2020年08月27日08:4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古树下的“文化长廊”传出善邻歌

  “社区又多了一处打卡地,坐在古树下就可以看到咱们社区的独特风采。”8月24日,沈阳市沈河区马官桥街道福陵社区居民刘孝言自豪地说。

  刘孝言说的是福陵社区在百年古树下建起的文化长廊,长廊里记录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风采,讲述着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民族文化传承和战“疫”过程中涌现的好人好事,被大家称为“大树下的光荣榜”。

  “这个光荣榜是社区几年来在践行‘两邻’理念过程中的一本相册,记录了我们在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真人真事。”古树下,社区党委书记黄来英说,“利用这棵小区内的地标古树,用更贴近群众日常生活休闲的模式,把社区特色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古树下,每天都有居民看着、读着、品味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身边好人”板块,这可是福陵社区的传家宝。老人们总会向嬉戏的孩童娓娓道来:“这个就是你曹忠才大伯,人们称他为社区的红色监督员;那个就是你赵玉杰姑姑,人们常说的民间艺术传承带头人;还有美丽环境使者,你的宝山大伯……”

  居民姚大秋每次走过这棵树,都挺害羞:“还把我也放榜上了……”

  原来,居民刘坤英半年前突发中风后,没办法再给自己打胰岛素了。姚大秋和韩秀清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了每天两次上门帮刘坤英打胰岛素的活儿,风雨无阻。刘坤英把两位好邻居报上榜后,还被两人埋怨了一通。

  自2013年以来,福陵社区都会将社区中的好人好事和凡人善举整理在社区院内“满族民俗博物馆”的义事录里,让福陵精神、福陵文化薪火相传。

  “这里原来就是一片废旧厂房,杂草丛生,尘土飞扬,谁也没想到会变成今天这样。”一名老党员站在古树下无限感慨。

  文化长廊记录着福陵社区的变化。小区4号楼前原来是一块面积约500平方米的空地,空地内堆放着生活建筑垃圾,还有居民违规搭建的小仓房。现在,这里每到夏季郁金香开放,葡萄爬满架子。为加快形成联动互动的善邻氛围,年底前,沈河区将完成“两邻”体系在全区的建设试点,基本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再望古树下,邻里相伴、老人谈天、儿童嬉戏,人们坐在大树下欣赏着社区的巨大变化,感受着满满的幸福。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