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全力确保石化产业基地危化品运输安全

杨少明

2020年08月26日10:2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全力确保石化产业基地 危化品运输安全

8月25日,记者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运输中的安全风险,大连市在长兴岛石化基地建成占地10万平方米的专用停车场和总长41.4公里的专用运输通道并投入使用。

据介绍,随着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在恒力石化公司正式投产,长兴岛经济区危化品运输车日均达600台次,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风险持续上升。

按照《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与恒力石化公司协商,双方共建一处占地10万平方米的专用停车场。停车场包含办公楼、停车区、客房、食堂等设施,所有建筑均为单层,配备危化品停靠车位383个,彻底解决了恒力石化公司及周边化工企业危化品车辆安全、有序、集中停放问题。

大连市还在长兴岛投资1198万元兴建了长兴岛本岛和西中岛两条危化品运输专用通道。通道总长41.4公里,设置区间测速卡口12个、电子警察抓拍设施4套。为方便管理,相关管理部门建立了两个危化品运输微信群,实时推送辖区天气、道路情况,定期在群内发布关于道路交通运输的相关法律法规,督促驾驶员确保安全驾驶。

长兴岛经济区危化品专用停车场和专用通道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原临时停车场混乱无序的状况,严格规范了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使长兴岛危化品从生产、储存到运输实现了安全闭环管理。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