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开学在即 假班主任又出来骗人了

杨硕

2020年08月26日10:14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警方提示:开学在即 假班主任又出来骗人了

  近期,各类学校即将陆续开学,家长们开心“神兽归笼”之余,也要有所注意了!辽宁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发出紧急预警,近期国内发生了多起骗子潜入班级群假冒班主任骗取“培训费”的案件,已有多人受骗,甚至以班级为单位集体沦陷。警方提醒,开学在即,此类案件短期内仍将高发,家长及班主任老师等应提高警惕。

  班级QQ群里潜进了骗子

  8月20日,张先生在儿子的班级QQ群中看到“班主任—武老师”发布了一条消息,“开学在即,为加强学生英语水平,学校将开设辅导班,辅导费1400元,材料费580元。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扫描二维码缴费。”看到是“班主任”发的通知,名字头像也都对,张先生不假思索就扫码转账了1980元。可付款后发现弹出的收款方却并不是老师本人!张先生立即电话联系班主任,才知道被骗了。据介绍,今年以来,仅仅深圳市像张先生一样被骗的家长就有65位,损失金额67.7万元。

  据介绍,通过警情梳理,警方逐步摸清了骗子的作案规律:这种诈骗方式以白天工作时间段居多。此时家长们通常忙于工作,对于班级群内的消息来不及多加核实;老师们也正处于网课或教研中,无暇顾及班级群内的信息。骗子选用的作案途径包括班级QQ群、微信群等,但以QQ群居多。一方面,为方便管理及资料分享,目前学校班级群使用QQ多于微信。且QQ群实时在线人数不多,不便于家长之间互相提醒;另一方面,QQ有群名搜索功能,骗子可获取海量班级群作为诈骗目标。

  骗子三步就能骗一个班级

  警方表示,这类诈骗是诈骗团伙利用当前QQ群的特性,来开展的规模化诈骗行为,虽然没有过多科技含量,但设计较为巧妙。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广撒网,搜索QQ群

  和微信群必须要扫码或者有人邀请才能加入不同,QQ群通过搜索功能就可以发现。骗子通过群名搜到班级群后,如果该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班主任验证不严格,骗子就会顺利加入该群。为了能顺利行骗,骗子有时会操纵两个QQ号同时进入该群。

  第二步:更换头像,伺机行动

  骗子进群后,一般会先潜水,观察谁是班主任,以及班主任的活动规律,下载好班主任的头像照片备用。在班主任上课或工作的时机,他们会迅速将自己的头像换成班主任的头像,并将自己的备注名修改为班主任名称,这样没有加班主任为好友的家长,看到的就是一个活脱脱的“班主任”。

  第三步:演双簧,骗完就走

  利用白天班主任工作的时机,骗子会冒充班主任在群里发送收取学费、资料费的信息,并附上收款二维码。如果有家长质疑,假班主任就会直接回应,或者控制另外一个加入群的骗子号和自己演双簧,对质疑的人进行“敲打”。等真的班主任看到这条信息的时候,骗子直接退群走人,而他们骗取的钱也已经被迅速洗白了。

  警方提示

  对身份存疑的账号应尽快清除出群

  冒充班主任骗家长案件近期高发多发,背后涉及复杂的黑产链条和洗钱产业链,请各位家长及学校千万不要把此类骗术当做是“小儿科”,各班主任和学生家长务必做到以下三点:

  1.请各班主任迅速对本班级的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请各班主任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

  2.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请学生家长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学生家长还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3.一旦遇到可疑情况,请保存好证据及时报警,也可通过“腾讯110”小程序线上举报。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