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手机一键预约 垃圾上门回收

王荣琦

2020年08月26日10:1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手机一键预约 垃圾上门回收

“家里攒了一大堆旧纸壳、塑料瓶,想送废品收购站又不好拿。现在方便多了,用手机随时预约上门回收,就有人来家里把废品取走了。”家住大连市民兴花园的居民盛淑珍告诉记者。

在大连,有一部分居民已经可以通过手机操作,实现可回收垃圾预约上门收购。这一安全便捷的回收方式,源于大连系民环境资源有限公司的网络服务模式。打开微信搜索“系民回收”公众号或用支付宝搜索“系民分类回收”,便可进入预约回收界面,点击“一键回收”,填入相关信息并上传要回收的垃圾照片,选择预约上门时间,即可下单成功。之后,线下回收人员会按照约定时间上门服务,最快半个小时就会上门。回收的垃圾,工作人员按照市场价格现场进行结算,既增强了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也推动了全民从源头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的进程。

这个便民服务平台,是东北地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平台。大连市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网络和再生资源连锁回收利用网络的“两网融合”,创新“互联网信息科技+”和“垃圾分类协同服务+”商业模式。如今,已形成“垃圾分类回收网络+绿色分拣加工中心+资源化综合利用基地”的产业链,将垃圾分类回收与传统的废品回收充分结合,让市民轻松便捷地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新时尚中来。

目前,系民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在大连市共建设了30处垃圾分类综合服务站,为沙河口区90个社区共325个小区以及甘井子区6个社区提供服务。目前,该垃圾分类服务平台累计使用人数超过2.6万人。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