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静音天使、加强残疾预防

辽宁省残联举办听障儿童康复救助复诊复训暨防聋科普助残特别活动

2020年08月24日19:5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8月24日电 (尹柏寒)在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即将到来之际,8月24日上午,辽宁省残联在省残疾人服务中心举办了“救助静音天使、加强残疾预防”听障儿童康复救助复诊复训暨防聋科普助残特别活动。

尹柏寒 摄

活动仪式上,辽宁省卫健委妇幼处魏安明处长就新生儿如何进行免费筛查做了政策解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耳病专家马秀岚教授就耳病预防及治疗做了科普讲座。奥地利听力植入公司、沈阳智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分别向辽宁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了现金5万元和价值30万元的助听器。

在义诊活动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和辽宁省残疾人服务中心的耳科医生对听障儿童和成年听障人士进行了免费听力筛查。

辽宁省有听力障碍患者38.6万人。由于疾病、耳部感染、耳毒性药物、噪音等因素,每年新生听障儿童占出生婴儿1‰—3‰,约1000余人。其中,符合康复救助条件的听障儿童为500余人。

为使听障儿童回归有声世界,辽宁省加大了听障儿童筛查力度,争取早发现、早诊治、早预防,提升人口健康素养。辽宁省对包括听障儿童在内的0—7周岁儿童进行全员救助,在国家救助标准的基础上,提标扩面。对家庭困难的城乡贫困家庭的重度残疾儿童在康复训练期间还增加了生活补助,逐步解决贫困家庭重度残疾儿童因生活窘迫无能力康复的困境。

辽宁省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赵冰冰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完善现有残疾人的救助政策和制度,进一步提高救助能力,让广大残障儿童家庭和听障人士共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福祉。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