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飞钳工、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当选全国青联副主席

2020年08月19日16:2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8月18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全国青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当选为十三届全国青联主席,徐晓、傅振邦、李程·丹增尼玛、王亚平、宗性、叶聪、巩金龙、何旗、马铁民、黄豆豆、姚明、方文墨、王萌萌、陈小艳、霍启刚、梁宏正、罗奕龙、钱菱潇等18人当选为副主席,会议选举251名同志为全国青联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其中辽宁省委员张鹏、张明、张文良、丁仁彧全票当选。

当选全国青联副主席后,方文墨表示:“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工业人才济济,这次当选可以说是对我们辽宁技能人才的肯定。我的本职工作是为航空飞行器做高精度零件加工,我一定团结身边更多的年轻人,苦练本职业务本领,为我国航空工业添砖加瓦,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方文墨是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标准件中心钳工、高级技师、方文墨班班长、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飞机是高精尖的特殊产品,每个零部件不仅本身的精度要达到头发丝的几分之一、甚至是十几分之一,而且还要保证装配和拆卸毫无障碍,对质量和技术要求都极高。他所在的标准件厂生产的零件就好比是把飞机成千上万个零部件连接成为一个整体的“黏接剂”,方文墨班就负责为这些“黏接剂”做最后一道手工精密加工。他创造的“0.003毫米加工公差”被命名为“文墨精度”,他本人也被誉为“全国最好的钳工”。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