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多部门合力构筑村民“幸福巢” 

2020年08月19日15:1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多部门合力构筑村民“幸福巢”

村民丁秀清在崭新的房子前侍弄着绿植。李浩 摄

8月17日,记者来到危房改造成绩比较突出的新民市。“新房建了,刮风下雨再也不担心了,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说这话的是新民市大柳屯镇利民村村民丁秀清,她说出的是沈阳市2017年以来因实施危房改造而受益的2313个家庭的共同心声。

“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快速传递到老百姓手中,让农村困难群体尽早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这是沈阳市房产局局党组一班人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理念。自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改造2313户,使用补助资金0.7亿元,其中市本级累计投入0.36亿元。

危房变新房 日子从此有奔头

当日中午,62岁的芦飞在院子里散着步,不时地逗弄着散养的大白鹅。有着脑梗后遗症的他基本丧失劳动力,家里大大小小的活儿都是老伴丁秀清一个人在扛。

“现在多大雨也不害怕了。你看我这房子盖的,多结实。” 丁秀清指着刚盖完的新房告诉记者,以前她家三十多年的老房子四处漏风漏雨,“都怕不知哪来阵风会给房子吹倒了。”丁秀清说,因为老伴基本丧失劳动力,收入少得可怜,想整修或翻盖房子根本没有钱。“村里、镇里得知情况后,为我申请了危房改造,没用自己花一分钱,我也住上了结实、漂亮、整洁的新房了。”

记者在芦飞家看到,崭新的三间平房干净整洁,外面墙上贴着白色的瓷砖,门窗都是塑钢的,屋前屋后种上了鲜花和时蔬。

距离芦飞家不足1000米的村民韩德森家,也是今年危房改造的重点目标之一。韩德森的姐姐告诉记者,弟弟就自己一个人,身体有病,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以前的房子破旧得没法看,现在托政府的福,也住上白砖蓝顶的新房了。

形成“沈阳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新民市共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776户,总投资8855万元。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85户,受益人口约770人。2020年,新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06户,预计9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工作。

新民市农村危房改造的成绩只是沈阳市危房改造成功经验的一个侧影。长期以来,沈阳市摸索建立了一套市级统筹协调、各涉农地区为责任主体的工作体系,扶贫、民政、残联、财政等相关市直部门积极配合、协同作战,全市上下形成合力全面推动农村危房脱贫攻坚工作的“沈阳模式”。

为了让农村住房困难家庭尽早享受到国家补贴政策,每年初,沈阳市房产局坚持超前谋划部署,在上级尚未下达改造任务和补助资金标准的情况下,组织各涉农地区进行排查、鉴定、审批和工匠培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前各项准备工作。省任务指标下达后,第一时间分解任务,落实改造计划,力争做到早建设早竣工。

自沈阳市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以来,沈阳市财政对D级危房改造在中央补助资金基础上每户增加1万元补助。由于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都是贫困群众,考虑到建筑材料和人工费不断上涨等因素,2016年,沈阳市政府决定在原每户由市财政补助1万元基础上,将D级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提高到每户2万元,极大缓解了农村危房改造户的经济压力。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