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推出“网格员+公益诉讼”创新举措

吕丽

2020年08月18日07:4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推出“网格员+公益诉讼”创新举措

  8月12日,在接到得胜街道光辉社区网格员事关生活污水排放到街面的案件线索后,大连市旅顺口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官在网格员的引导下,立即对环境污染情况进行现场取证。取证结束后,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得胜街道相关负责人,协调如何尽快解决此处环境污染问题。“有了网格员的加入,公益诉讼的线索提供更精准、解决时效也得到大幅提升。”在处理完这起公益诉讼后,旅顺口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了解到,旅顺口区检察院在总结前期“大学生志愿者+公益诉讼”经验基础上,近日率先在全省启动了“网格员+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全区535名社区网格员全部加入公益诉讼队伍,并确定《旅顺口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网格员章程》。实施中,在线上建立起了网格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群,并依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将检察官与全部网格员进行无缝对接,线下同时开展走进“社区网格员一对一便民服务点”的有效对接工作,将法律服务延伸到最基层。

  旅顺口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社区网格员整建制加入检察院公益诉讼队伍,旨在发动最广泛的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公益保护事业,为检察机关拓宽公益诉讼线索获取渠道提供有力保障。不但升级政法机关统筹协调、支持调配政法部门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提高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方式,同时成为检察机关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便民途径。“网格员+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将充分发挥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千里眼”、反映群众所需的“传声筒”、公益诉讼法治宣传的“小喇叭”作用,将网格化管理中网格员的精细“点”与公益诉讼检察官的精准“线”有机结合,并通过检察机关的下沉监督,最终实现办案质效和基层社会治理层“面”的综合提升。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