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返乡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崔振波

2020年08月14日08:2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集聚资源要素 集合公共服务

8月11日,记者从抚顺市获悉,为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抚顺市农业农村局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发了《抚顺市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集成政策措施,集聚资源要素,集合公共服务,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按照方案,抚顺市将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返乡留乡农民工,按规定给予创业场地补贴;将返乡农民工和本地农民创业纳入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支持范围,最高担保贷款额度为15万元;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县以下返乡创业用地,支持建设一批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园、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支持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用工等形式,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灵活就业;鼓励企业间开展用工调剂,采取借调代岗形式,实现返乡留乡农民工共享就业;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和服务外包,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交替上岗,实现返乡留乡农民工临时兼业。

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农资供应、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农机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就业;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在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健康养生、共享农庄等新业态就业;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掘乡土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吸纳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及时向社会公布政策清单、申办流程、补贴标准,确保政策和服务落实到位;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多元化就业指导,健全岗位信息公共发布平台,实现岗位信息在线发布和跨地区共享;加强返乡留乡农民工定期联系和分级分类服务,在县、乡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服务窗口,为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对返乡留乡农民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其就地就近就业;对有创业愿望和需求的返乡留乡农民工,重点开展创新创业培训;鼓励培训机构与企业联合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就业创业技能培训。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