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培训农民成为乡村振兴“头雁”

周明

2021年03月11日09:2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抚顺培训农民成为乡村振兴“头雁”

  日前,“抚顺县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在抚顺市农业特产学校开班,来自后安镇、峡河乡的9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参加培训。从3月上旬起,抚顺市将分批、分期、分县区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为打造新时代有思想、有技术、有作为的高素质农民,带动其生产技能和经营能力提升,促进抚顺乡村振兴、农业转型升级,抚顺市将全面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培训班课程设计遵循高素质农民培训模块要求,课程体系分为综合素养课、专业能力课、能力拓展课三类。主要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线上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培训班学习交流氛围浓厚,学员与授课老师积极互动,学员之间热烈交流,在横向相互学习的同时,也互相谋划如何把所学所悟、所见所闻转化为实际可行的经营新招。

  近年来,抚顺市培训高素质农民工作成效显著,通过不断线的高素质农民培训,涌现出一大批农村乡土创新、开拓型人才,成为农村致富的“头雁”。“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风鹏行动”“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竞赛”“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全省创新创业培训与交流研讨活动”等都有抚顺农民学员的身影。

  新宾满族自治县农民王明芳的菇满香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授牌为省培训基地,连续5年分获国家、省、市、县各级食用菌协会授予的“先进工作单位”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新宾县榛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秀准拥有近万亩东北野生绿色食品榛子园艺化标准园,合作社有成员112户,年销售收入达1000余万元,注册“兴京御贡”“准记榛子”“准记”3个品牌,电商销售额达600多万元。这些高素质农民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一方致富。

  据统计,近年来,抚顺市开展了百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年均培训3万余人次,已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民5000余人。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