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各门诊即日起开始接种流感疫苗

唐子匀

2020年08月13日08:09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市疾控中心:各门诊即日起开始接种流感疫苗

立秋已过,秋冬季流行病的防控问题开始提上日程。8月12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提醒市民,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流行性感冒也将进入流行季节,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从即日起,沈阳各接种门诊陆续开始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

每年9-11月是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

王萍介绍,流感病毒是我国北方冬春季最活跃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后可能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并发症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疫苗的“版本”每年都在改变,因此每年都需要接种新版的流感疫苗。疫苗接种后一个月内起效,保护期为一年左右。根据沈阳市近几年流感疫情监测资料显示,每年的11月至来年2月为沈阳流感的发病高峰期,应该说,每年9-11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

“今年沈阳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从现在起,各接种门诊就已经陆续开始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王萍表示,三价疫苗的适用人群为6个月以上及成年群体,四价疫苗将用于预防3岁及以上人群流感病毒的感染。无论哪一种疫苗都是有效的。三价、四价可自愿选择接种。目前,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为自费自愿知情接种。由于生产厂家及剂型的不同,疫苗的价格也有所不同,具体以各接种点公示为准。

儿童、老人、孕妇等人群建议优先接种

王萍提醒,流感疫苗优先接种的对象主要包括以下这些人群:6月龄-5岁的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因为疫苗特性或受种者个体差异等因素,疫苗的保护率并非100%。所以,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如勤洗手,早晚开窗通风,尽量不前往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家庭成员有人患上流感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

作为疾控专家,王萍呼吁:希望通过流感疫苗接种知识的普及,能够提高人群接种覆盖率,减少流感和新冠肺炎合并感染对高危人群的危害,让流感疫苗接种助力百姓平安度过秋冬流感流行季。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