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高新区:柔性执法让治理更有温度

侯永锋

2020年08月11日09:3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柔性执法让治理更有温度

日前,在鞍山高新区,车辆违停,驾驶人收到的不是罚单,而是“违法停车提示单”。据报道,从7月31日起,鞍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对违法停车行为向驾驶人发出提示单,敦促广大市民规范停车。这一执法方式的变化让驾驶人心生温暖,更感受到人性执法的力量,“以后决不违反交通法规,一定规范停车。”很多驾驶人在微信朋友圈留言。

面对违停行为,公安机关用充满柔性而温情的提示单取代以往冷冰冰的罚单,变强制执法为刚柔相济。虽然是柔性执法,但执法的效果丝毫不逊色于刚性执法。

古人常讲,教在法先。说的就是人心的教化要优于法制的惩戒。面对违法行为,一味地处罚未必是百试不爽的良药。与刚性执法相比,柔性执法通过一种最贴心、最柔情的方式,发出适当的提示,最终实现自觉尊法守法。鞍山高新区警方就是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广大驾驶人提升文明停车意识,共同遵守社会规则,共同为城市的文明建设出一分力。

柔性执法背后,其实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近年来,随着城市机动车不断增多,车路矛盾日益突出,车辆违规停放现象屡禁不止。可以说,很多违停现象是“供需矛盾”一时无法破解的无奈选择。小小的提示单背后,体现的是宽容,是人性化的治理思维。

当然,柔性执法的最终目的还在于通过“执法”督促执法相对人遵守规则。执法机关不可任性、不能自由裁量,执法相对人同样不能我行我素。正如提示单发出的提醒,“鉴于您本次违法行为轻微,暂不予处罚,下不为例!”对驾驶人来说,面对柔性执法,依然需要尊重规则。只不过提示单换了一种更容易被接受的方式,润物无声的让车主发自内心地遵守交通法规,提升其对共同的社会规则的认可。

从“单一执法”向“管理服务”转变、“刚性执法”向“柔性管理”转变,柔性执法更有助于融洽执法机关和执法相对人的关系,有利于提升执法效率和效果。期待提示单这样的柔性执法更多些。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