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社区搭桥 居民自治解难题

李莉

2020年08月11日09:2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北新区:社区搭桥 居民自治解难题

8月10日,沈北新区新城子街道福星社区居民发现,一张大红纸书写的感谢信贴在了社区门口,感谢社区为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让苦不堪言的难事得以顺利解决。

原来,家住沈北新区福州路45-11号楼六楼的居民王慧贤和何凤贤向福星社区反映:家里的房屋经常漏雨,苦不堪言,希望社区给予帮助,尽快维修房屋。眼下正值雨季,居民投诉、反映房屋漏雨问题比较集中,社区决定通过“社区引领,居民自治”的新路子解决痛点。

于是,社区邀请区房产局和居民一起来到家中查看漏雨以及房屋情况,现场勘查发现,该楼因年代久远,房顶及楼体破损导致雨水堆积渗至房间里。找到问题的根源后,社区党委书记张斌和党员王慧贤、何凤贤多次协调,该楼成功召开了全楼业主自治会议,对启动维修基金事项进行研究,最终全楼居民达成共识,启动房屋维修基金。有了维修资金,施工队很快进场施工。在整个维修过程中,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发挥了居民的自治作用,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群众生活无小事,福星社区党委用“引领+自治”的方式架起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用心做好群众矛盾协调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做实事形成共振,以敢作为凝聚情感,让居民幸福感满满。事后,居民对维修结果非常满意,并悄悄地将感谢信贴在了社区门口。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