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专家解答疫情防控高频问题

尚志文 迟敬

2020年08月09日08:2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感染科专家解答疫情防控高频问题

  生活中,到底应该怎样消毒?口罩什么时候可以摘掉?冷冻海鲜还可以吃吗?8月8日,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科副科长高操为市民解答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的生活防护问题。

  问题一:什么情况下需要戴口罩,什么情况下可以不戴?

  答:新冠病毒传播最主要的地点是在密闭的高气溶胶环境,因此是否需要戴口罩,要对所在环境进行评估,有两点特别关键:一是环境是否通风,二是人员是否密集。比如在一个非常通风且人员不太密集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反之,则必须戴口罩。

  问题二:冷冻海鲜还能吃吗?烹饪前需要消毒吗?

  答:冷冻水产品是可以吃的。新冠病毒对热非常敏感,正常烹饪的温度可以将新冠病毒消灭。新冠肺炎是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乙类传染病的病毒对消毒剂和温度都是非常敏感的。因此,处理冷冻水产品时,可以对外包装进行酒精擦拭,正常烹饪后方可放心食用。

  问题三:夏天空调该咋开?

  答:夏天空调可以正常使用,但是每使用2-3小时后要进行一次通风,每次通风至少20-30分钟。

  问题四:有什么简化且正确的洗手方法吗?

  答:重点关注掌心、拇指一圈和所有指尖的清洁,也可达到手卫生的目的。

  问题五:家中哪些地方应当消毒?

  答:有些重点地方,比如门把手、冰箱把手、洗衣机按键以及电脑键盘、鼠标等地方,可以经常用清水擦拭,并进行定期消毒。

  问题六:回家可以用酒精等消毒剂往身上喷吗?

  答:酒精等消毒剂往身上喷洒消毒是有风险的,我国的相关消毒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消毒剂严禁往身上喷洒。家庭消毒最好用擦拭消毒,同时尽量不用化学消毒剂。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