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箱工程”助推丹东旅游提质扩容

黄宝锋  王卢莎

2020年08月09日08:1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后备箱工程”助推丹东旅游提质扩容

  8月8日,主题为“把丹东好礼带回家”的2020年丹东市旅游“后备箱工程”启动仪式暨推介商品展览展示活动举办。这是丹东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依托“引客入丹”做大旅游购物消费市场,提升文化旅游业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中的黏合带动作用,全面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丹东加强旅游景区疫情防控管理,进一步加强A级旅游景区流量风险预警监测,严格落实《丹东市国家A级景区开放指南》,确保在优先防疫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支持旅游企业的政策措施,努力化“危”为“机”,推动旅游业复苏。丹东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持续为旅行社退旅游质量保证金,对已依法缴纳旅游质量保证金,领取了旅行社业务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现有交纳旅游质量保证金数额的80%。截至目前,已向75家旅行社退保证金1804万元。5月以来,相关部门还组织了全市性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及旅游商品研讨大会,对重点企业法人和县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定期组织旅行社导游参加在线培训。

  为做大旅游购物消费市场,扩大旅游经济规模,加快实现旅游兴边富民,今年上半年,丹东积极推进旅游“后备箱”工程,通过试点先行、多元参与等组合式手段,积极打造产品供给丰富、商品质量优良、营销网络多维、品牌形象知名的旅游“后备箱”商品体系,从文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消费升级两端共同发力,促进文旅市场消费扩容提质。

  下一步,丹东将继续推进以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提质升级。按照“处处是景区、人人是风景”的理念,抓紧编制全市全域旅游规划,支持凤城市、宽甸满族自治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浪头港旅游综合开发、志愿军公园、特色文化街区、沿江雕塑景观带等一批牵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完善旅游功能,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品位。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