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开发系统提质增效工程启动 目标瞄准创效7.8亿元

2021年03月10日09:5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据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消息,2021年辽河油田开发系统最新梳理确定的6项提质增效工程已经启动,预计全年挖潜增效7.8亿元。

1月29日,公司2021年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出炉,其中开发系统效益挖潜占比最大。“7.8亿也是开发系统近7年来确定的最高‘开降’目标。”开发部提质增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后期,开发部还将根据各工程阶段运行情况,动态调整工程内容和挖潜数额。

作为油田发展的“生命线”,开发系统2021年面临的形势任务尤为严峻。面对困难,开发系统强化担当意识,牢固树立“效益开发”理念,以油田公司“十四五”规划和 “三年行动计划”为基础,深入落实“四精”管理要求,持续深化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计划实施SEC储量提升工程、热采注汽提效工程、油井质量提升工程等6项工程,共包括20项举措。

其中,SEC储量提升工程,以2020年决算数据为基准,准确归集区块成本,评价产量、递减率等参数,优化区块间产量,加快证实未开发储量向证实已开发储量转化,计划在同油价下,实现SEC储量4000万吨,降低折耗5亿元;热采注汽提效工程,通过优化注汽方式、创新技术应用、优化注汽运行等多项措施,对比需求节约注汽量148万吨,节约成本2亿元;油井质量提升工程,采取优化井身结构、改进管串组合等优化钻井设计200井次,节约钻井投资2000万元,实施换井底、侧钻等措施治理套损套变井61口,提升油井产能,减少新井投资。

据了解,各项工程均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项目经理和各二级单位的具体指标,并继续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组织运行。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