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协作机器人研究获新进展

王笑梅

2020年08月05日14: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自动化所 协作机器人研究获新进展

记者8月4日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协作机器人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全域多目标优化设计方法,以机器人弹性变形、固有频率及质量等多种性能指标为优化目标,解决了协作机器人结构优化中存在的计算速度、精度平衡等问题,可有效提高协作机器人的刚度及动态性能。

在安全、轻质、大负载自重比的约束下实现较高的刚度与动态性能,一直是协作机器人设计中面临的挑战,该设计方法具有的建模精度高、计算速度快、对各模块复杂形状适应性好等特点,为战胜这一挑战提供了有效支持。据了解,该研究团队在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国家发改委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互联网 ”重大工程项目等资助下,目前已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协作机器人的设计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