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力撮合中科院驻辽院所科技成果在辽落地

孔爱群

2021年06月12日08:0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大力撮合中科院驻辽院所 科技成果在辽落地

6月11日,中科院驻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撮合对接会圆满结束。为期3天的对接会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75个,意向合作金额超2亿元。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金属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和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等5家驻辽院所的15个项目在辽宁落地,与企业成功签约,签约合同金额8000多万元。

本次撮合对接会现场十分火爆,近2000家企业从全省各地陆续赶到东北科技大市场路演厅,聆听45位专家对45个研究方向最新科技成果的现场讲解。同时,线上还有3000余家企业参与。“这次的对接活动太解渴了,技术领域广泛,科技水平高端。”沈阳恒久安泰环保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兼电气所所长沈佳昱兴奋地表示。很多企业在与专家现场洽谈后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将邀请专家到企业进行调研和指导,寻求更深层次的技术合作。

“我们举办过多次类似的成果对接会,这次对接会参会的科学家最多、科技服务人员最多、达成的合作意向最多。”中科院沈阳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分院系统共有10个院属单位,除机关外,还有7个研究所和2个整体转制公司,其中,80%的科研力量集中在辽宁,60%的科研力量在沈阳,在能源、化工、材料、制造、生态和海洋等领域,都有顶级的科学家和科研成果,希望通过对接会,充分发挥科学家献计辽宁的热情,为辽宁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辽宁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对接会结合辽宁产业特点提供了优质、先进、适用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各类科技成果与企业现场“相亲联姻”,有利于帮助企业树立创新理念,提高创新水平和能力。接下来,省科技厅将充分发挥东北科技大市场和各级行政资源的作用,不断加大“撮合”力度,将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制度化、清单化、多样化、市场化,搭建研企对接平台,让企业与专家建立起长效化、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支持各企业组建“产学研联盟”,开展“揭榜挂帅”,更好地与专家团队融合,促进各类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辽宁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