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定胜负 防守质量决定辽浙大战结局

李  翔

2020年08月03日07:4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防守质量决定辽浙大战结局

  8月3日20时,辽宁男篮与浙江稠州队的1/4决赛就将打响。在本赛季的特殊背景下,1/4决赛从五局三胜变成一场定胜负,这意味着辽宁男篮没有任何的犯错空间。3日的比赛,如果胜利,辽篮可以晋级四强,继续向总决赛发起冲击;如果输球,辽篮就只能止步八强,为本赛季画上一个并不完美的句号。

  此前,辽宁男篮和浙江队在季后赛只有过一次相遇,即2015-2016赛季的1/4决赛,当时辽篮以3∶0横扫对手。在那之后,浙江队进步十分明显,连续三个赛季在常规赛主场击败辽篮。本赛季双方四度交手,各胜两场。不过在复赛后的唯一一次碰面时,拥有梅奥的辽篮被全华班浙江队全场压制,这场比赛也成为郭士强下课的导火索。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浙江队身上有着很深的辽宁篮球烙印,主教练刘维伟、助理教练王世龙都是辽宁人,辽宁篮球功勋老帅蒋兴权也在球队担任顾问。现在浙江队拿手的铁血防守、快攻反击和三分投射,与辽宁男篮一脉相承,甚至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这支“青年近卫军”身上,辽宁男篮很容易看到自己四年前的影子。面对更年轻,也更富冲击力的对手,即便拥有外援的优势,辽篮想要取胜,也没有太大的把握。

  不可否认,浙江队的进攻发起点在外线,如果能够限制住对方外线,迫使对方三分球命中率下降,胜利的天平就会向辽篮倾斜。但想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以吴前和程帅澎领衔的浙江队外线能突能投,给辽篮防守带来了极大困难。而且浙江队的内线球员都具有极强的机动能力和较远的射程,此前几次交手,这一点让辽篮吃尽了苦头。

  其实,这几年交手下来,辽篮和浙江队也算知根知底。在一场定胜负的情况下,技战术的因素都在其次,更多的还是要看谁更想赢这场比赛。如果不想只打一场季后赛就回家,辽宁男篮就必须拿出十二分的劲头来拼对手,一方面要用“全民皆兵”的方式争抢篮板球,另一方面要积极退防,绝对不能给浙江队反击的机会。另一方面,浙江队肯定也会这样限制辽篮。3日的比赛,辽篮和浙江队谁能够在防守端发挥更加出色,谁就能抢到最后一个四强名额。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