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铁重点部位随时消毒

樊华

2020年07月28日08:16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沈阳地铁重点部位随时消毒

7月27日,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到地铁沈阳站进行监督检查。张文魁摄

  “地铁作为百姓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能否有效把控疫情防控关键点位和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健康和安全。今天要进行监督检查的地铁沈阳站,是一个重要的地铁与火车站连接的交通枢纽站,人群密集、客流量大,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7月27日,记者跟随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到地铁沈阳站进行监督检查,该中心公共场所科科长孟娥称,地铁重点部位消毒工作已经由“两小时一次”增加为“随时”。

  下高铁后乘坐沈阳地铁

  需先通过地铁安检

  当日下午两点,记者在地铁沈阳站D口看到,进入到地铁的乘客有序进入安检区域,工作人员对乘客依次进行测温扫码。“地铁两侧的安检处分别设置了一个20多米的‘S’型导流设施,可避免人群聚集,让乘客通过一个个的‘S’弯可达到‘慢行’‘慢出’的目的。而且不管是扫码还是测温,通过这个设施都不会遗漏对任何一个乘客的管理。”孟娥称。

  记者随监督检查人员进入到站内,正有一列高铁途经沈阳站,有大量乘客即将进入到地铁站。孟娥称,为了确保外省市人员进入沈阳的安全性,从高铁落客后进入沈阳地铁先需通过地铁安检,经过这道“关卡”进行测温扫码,并经排查后才能进入到地铁里。“我们要求地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同时建立应急隔离区域,一旦发现疫情立即采取措施。”

  不同区域消毒液浓度也不同

  “客流量大、人员密集,地铁的消毒工作必须严之又严。”孟娥说,地铁严格落实车厢和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制度,尤其是与乘客直接接触的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如自动售票机、电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做到2小时消毒一次,并且根据早晚高峰客流量的情况增加消毒频次。“目前只要有高铁途径沈阳站,就要增加对重点部位的消毒;如果某一个时间段乘客特别多,也要‘随时’进行消毒。”

  监督人员在检查中重点对消毒液的配比浓度进行了检查。不同区域和点位,消毒液的浓度是不一样的。比如卫生间和清洁工具的消毒,浓度是500毫克每升;而像日常接触的电梯扶手、自动售票机等重点部位的消毒,消毒浓度一般在250毫克每升。“消毒的浓度不宜过低,否则达不到消毒效果。”孟娥称。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