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隔夜菜,四岁娃进了重症病房

尚志文 迟敬

2020年07月27日08:3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吃完隔夜菜,四岁娃进了重症病房

  仅仅吃了一盘隔夜的炒蛋,四岁的豆豆就因细菌性痢疾住进了沈阳市儿童医院的重症病房。在市儿童医院,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7月25日,沈阳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庞占凤医生表示,入夏以来,儿童腹泻患者逐渐增多。腹泻、呕吐引起的脱水对孩子危害极大,家长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一旦孩子出现腹泻、高烧,要立即送到医院救治。

  吃完早餐 孩子进了重症病房

  就在几天前,四岁的豆豆突然呕吐、发烧,体温超过38℃。豆豆妈带着孩子来到沈阳市儿童医院,此时豆豆已经呼吸急促,出现脱水,皮肤潮红。此时距离豆豆吃完早餐仅仅过了三小时。随后,豆豆被医生从急诊送到重症监护室治疗。经过检查,豆豆的大便中含有大量沙门氏菌,患了严重的细菌性痢疾。

  是什么原因导致四岁的孩子病情这么急?

  原来,当天一早,豆豆奶奶发现冰箱里有前一天中午做的柿子炒蛋,觉得扔了可惜,就用微波炉热了当早餐吃。这盘炒蛋豆豆吃得最多,没多一会儿,孩子就开始腹痛,继而拉肚子,甚至出现了脓血便,体温也一路上升。豆豆奶奶意识到可能是隔夜菜闹的,但没想到孩子会这么重。经过几天治疗,豆豆才转危为安。

  多重原因 孩子夏季易腹泻

  进入炎热的夏季,像豆豆这样的小儿腹泻患者多了起来。庞占凤表示,夏季是儿童腹泻病的高发期。

  庞占凤称,首先,小儿胃肠道未发育成熟,胃酸少,杀菌能力差,如果夏天过多地喝饮料,稀释了胃酸,就会致使病菌很容易闯过胃酸这一关,进入肠道引起腹泻。其次,儿童胃肠道中各种消化酶少,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腹泻。再次,儿童生长迅速,需要足够的营养,小儿胃肠道的负担相对较重,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夏天气温高,细菌容易繁殖,也是引起感染的原因之一。“小儿腹泻是由感染、饮食、天气等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类消化道综合征。腹泻不可怕,可怕是频繁恶心、呕吐造成的脱水。”庞占凤说。

  可能致死 儿童腹泻后果严重

  “避免儿童腹泻,必须把好病从口入关。夏季食物容易变质,有些食物会放入冰箱,待第二天食用。成人吃了可能没有关系,但对小孩子来说,由于胃肠功能不健全,免疫能力不足,极易导致发病,细菌感染和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相对多发。”

  庞占凤介绍,儿童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急性呼吸道感染,如果不能及时有效进行治疗,甚至会因身体脱水和体内电解质紊乱导致死亡。很多市民有一个错误的认识,以为儿童腹泻不是病,误以为是“下火”,认为“泻一泻挺好”。其实不然,儿童腹泻危害很大,轻者可能会变为慢性肠炎,还可能导致发热、腹痛、乏力、食欲低下等;重者会出现水和电解质紊乱,患儿出现脱水、酸中毒等。

  为此,庞占凤提醒家长要做好预防,如发现孩子腹泻,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不要在家中乱用药。滥用抗生素不仅会对孩子的肝肾造成损伤,还会造成抗生素耐药,对孩子终生健康产生影响。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