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消防扎实开展宣传“五进”牢筑夏季防汛防火工作

2020年07月24日15:1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汛期不仅要防洪,也要防火。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丹东的主汛期,多发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提高水面搜索、涉水救援等专业技术水平,增配救援物资、个人防护装备的同时,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五进”牢筑夏季防汛防火工作。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宣传进校园,全面复课保安全。凤城大队宣传人员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大培训活动,就学校火灾的危险性及特点、火灾的防范、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发生火灾后应该如何报警和进行了重点讲解,掀起“知消防、学消防、用消防”的热潮。

宣传进家庭,消防知识送万家。元宝大队宣传人员联合派出所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深入辖区居民家中,向群众宣传防火常识、逃生自救常识、灭火常识,重点针对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细致耐心的讲解,真正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理念扎根群众心中。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宣传进企业,培训演练同开展。7月17日至20日,宽甸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大队监督检查人员,上门服务指导辖区内影院恢复营业前消防安全工作。7月22日,元宝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分行开展消防宣传服务指导,为企业排忧解难。7月23日下午,凤城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凤城市瑞沃尔制衣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灭火演练等教育培训,把消防课堂搬进企业中、车间里。

宣传进社区,安全意识记心间。合作区消防救援大队借助市场人员较多、宣传效果显著等有利条件,结合不同摊位产品经营特点,在辖区地摊聚集地及夜市经营场所专门设立消防宣传咨询岗。截至目前,大队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30余条,帮助60余家商户清除了火灾隐患。东港大队坚持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组织、居委会的职能作用,深入碧海小区等地,以点带面提高社区居民防火意识。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宣传进农村,紧盯夏季消防不放松。振兴大队深入辖区汤山城蔬菜大棚基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张贴固定消防警示语,走家串户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海报,利用村广播和流动消防宣传车定期播放消防安全知识,使消防宣传工作直观、面对面走到广大村民当中。

下一步,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新颖、贴近群众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全面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社会整体抵御火灾的能力。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