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市学院构建“3421”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

2020年07月24日22:3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在某第三方大学评价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名榜单”上,沈阳城市学院位列中国民办大学第16位。

沈阳城市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1/3以上。

该校制定了80余项加强教学管理和质量控制的规章制度,明确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核管理、体育美育教学、创新教育、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评价办法,内容涵盖日常教学管理各个方面。在校教师立项校级教改课题171项,主持省级教改课题56项,发表教改研究论文389篇,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2项。为使学校师资队伍适应国际发展潮流、育人理念、教学模式的时代需求,该校注重提升教师的国际化视野,积极派教师赴海外学习。现已有近百名院、系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先后到国外10余家知名高等教育机构考察学习或作访问学者。

该校长期组织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化教学改革、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等为主题的业务培训。建立了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办公室、教务处、各教学单位等部门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组织系统,围绕人才培养定位目标、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建设目标,构建4个系统,即教学质量标准、教学质量评价、教学信息收集与反馈、教学质量调控;实施学校、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形成1个闭合循环的“3421”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将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形成教学质量持续提高的保障机制。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