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万家灯火 他们穿厚重绝缘服空中作业

刘宏伟

2020年07月24日09:52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34.3℃ 穿绝缘装备3分钟汗透衣背

7月22日,又一个炙热的夏日。人们在户外走上几分钟,皮肤就有被晒疼的感觉,汗水更是顺着脸颊淌。可就是这样的天气,带电作业人员还要穿着绝缘服,戴着安全帽和绝缘手套在空中作业,一波操作下来,身上汗透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当日9时,记者来到沈河区方家栏路的一处带电作业现场,见证了空中带电作业过程,也体验了这些特殊的“三伏 ”装备。

现场直击:穿厚重绝缘服空中作业40分钟

当日9时30分,作业车、围栏全部就位,所有装备再次进行安全检查后,带电作业的前期工作开始。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带电中心带电一班人员王宁和李鹏飞穿上了黄色的绝缘服,戴上安全帽,又捂了三层手套,站在了作业车的绝缘斗里。

他们的作业高度为距地面约12米处。从地面望去,那一抹生动的黄色特别显眼。“身体还可以不?”“行!”空中人员紧张作业,地面人员时不时地询问。炙热的阳光下,这一幕持续了约40分钟。站在下行的绝缘斗里,王宁和李鹏飞忍不住猛喝了几口水。等落地时,两人的脸上、脖颈上,豆大的汗珠流了下来,甚至滴到了鞋面上。绝缘服脱下后,两人的工装已被汗水浸透。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带电)副主任倪志坚介绍,这是为新用户做的带电接引作业。如果停电作业,会影响到周边65个高压用电户以及更广范围的民用户。

记者体验:穿上绝缘装备3分钟汗透衣背

三伏天里,捂上这样的装备是什么感觉?10时20分,测温仪显示温度达到34.3℃,记者体验了一回这套“三伏 ”装备。绝缘服属于高密度树脂材料,据说价值3800元,不过穿上这件“豪衣”并不舒适,反而瞬间涌来一种闷热感,尽管衣服相对肥大,但非常服帖。手套是分三层戴的:第一层,也就是贴近皮肤的是防脱滑的棉线手套,戴上后还算轻盈;第二层是绝缘胶皮手套,比较沉重,戴上有蒸腾感,手指完全不灵活;第三层手套为羊皮防穿刺手套,又增加了一层束缚感。

在太阳底下,穿戴着这样的装备仅3分钟,记者的额头、脸颊就汗水淋漓,闷热难耐,让人很不舒服。厚重的手套,大大降低了双手的灵活性,连瓶盖都拿不稳。脱下这一套装备后,记者的衣服后背已经被汗水浸湿。很难想象,一个普通人穿上这套装备,竟然坚持得了40分钟。

防暑秘笈:补水的同时随车带着医药箱

那么,带电作业人员有什么防暑秘笈吗?50岁的王宁说,除了补充一些盐汽水,就是随车携带医药箱了,一旦身体出现不适,就能派上用场。记者看到,医药箱内除了纱布、创可贴等基本配置外,还有血压计、风油精、氯化钠注射液等。

“天气炎热,带电作业人员最怕的就是中暑。”王宁说,“我从事带电作业有20来年了,不论是多久,作业再难、条件再差,都得坚持完成。”在他的记忆里,跟着作业车四处走成了习惯,无论寒暑,也不分黑白。

“有时候作业很晚,当我走下绝缘斗,看着满城灯火,心里有一种自豪感。”李鹏飞说。34岁的他是带电一班里最年轻的一位,从事带电作业已经有3年的时间。对他来说,所有的挥汗如雨都值得,因为尽最大能力保障供电,是每一位供电人的初心与职责。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