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沈阳:戏曲进校园 助力全市创城

2020年07月23日18: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戏曲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连月来,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电局、市教育局创新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系列举措有力推进我市戏曲进校园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全市创城工作圆满达标。

创新谋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下,为积极有效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持创新思维、创新举措,积极谋划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辟了戏曲进校园线上模式,组织市属艺术院团克服困难,成功开展了“云?送戏”节目录制。

精心组织。为高质量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工作微信群,指定专人负责对接各项工作,及时明确上级工作要求,跟进系统工作进展,层层压实创城工作任务,保障工作如期落到实处。同时,为妥善完成工作任务,市文旅广电局相关工作人员与沈阳京剧院、沈阳评剧院等有关演职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统一进行了核酸检测,为圆满完成实地演出提供保障。

周密部署。沈阳市教育局在学校全面复课的情况下,为更好地助力我市创城工作,切实把传统戏曲带到学生身边,有力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积极安排部署学校,市文旅广电局组织沈阳京剧院、沈阳评剧院克服档期创排剧目多、演出任务重等重重困难,挤出时间精心复排传统折子戏。目前,剧院团已成功复排完成6部传统剧目,分别于不同时间进入6所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实地演出,让广大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助力提升艺术修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戏曲进校园”活动增进了学生对传统戏曲的了解、培养了学生对传统戏曲的兴趣、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戏曲乃至传统文化活动的参与积极性,得到校方、家长及学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