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633个海岛有了“身份证”

李越

2020年07月22日06:3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摸底3年查清全域海岛数量 实现海岛位置与名称统一

7月21日,记者从省农科院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获悉,经过长达3年的摸底调查,我省已全面查清了省内海域所有海岛的数量、位置、开发利用情况等信息,共确认海岛633个,其中有居民海岛44个,已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198个。

海岛是保护海洋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平台,也是壮大海洋经济、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依托。我省海岛开发利用时间较早,已发展成为具有独特海洋文化气息,既有传统产业又有现代产业的重要区域。为保护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合理开发利用海岛自然资源,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省海科院启动全省海岛地名普查工作,旨在摸清海岛“家底儿”,为进一步保护和利用提供数据支撑。

“此次为我省首次进行海岛地名普查工作,通过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实地勘察、资料收集等方式对全省海域内海岛进行实地踏勘。”省海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现场调查基础上,海科院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追寻我省海岛名称的历史溯源,完成了全域海岛名称标准化处理。对404个名称沿革清楚、不重名的海岛进行了直接定名,对60个名称不雅和重名的海岛进行了更名,同时运用关联法、位置命名法、形象命名法、景观命名法、传说命名法和物产命名法等对172个无名海岛进行了重新命名,让全省633座海岛都有了“身份证”。

据悉,此次摸底调查首次实现辽宁省海岛名称与地理位置的统一,为我省海岛开发利用、行政管理、文化教育、外事旅游、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公安户籍、地图测绘等事业提供了历史和现实的地名资料。同时,本次海岛地名普查成果将为我省海岛资源深度挖潜、科学规划、加强管理等夯实基础。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