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严阵以待全面做好水域救援准备工作

2020年07月21日11:0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做好全市抗洪救灾工作准备,提高队伍防汛抗洪抢险作战能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严阵以待,全力做好水域救援准备工作,随时准备投入防汛抗洪救援战斗,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严阵以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支队从全市选拔具备游泳基础和抢险救援实战经验丰富的水域救援业务骨干,组建水域救援专业队,专门承担各类“急、难、险、重”的水域救援任务;进一步健全抗洪抢险救灾指挥部,修订完善防汛抢险救灾预案,明确抢险救援的应急响应、力量调派、指挥作战、后勤保障等工作内容,确保在遇有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提高等级处警,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积极开展器材装备大排查活动,对个人防护装备以及移动照明灯具、救生圈等器材装备进行清点、测试和维护保养,确保执勤器材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科学训练,提高救援专业水平

支队组织全体指战员深入学习水域救援业务及自救方法等基础知识,切实打牢业务基础;按照分级负责、逐级落实原则,全面加强对抗洪抢险、水域救助等各种灾害环境和突发事件的技战术研究和操作应用,常态化组织开展力量调集、组织指挥、编组作业等技战术训练,立足现有装备发挥最大作战效能;依托水域救援编队建强专业队,以水上应急救援日常应用为主要方向,在确保训练安全前提下,开展救援训练。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健全体系,规范救援作战行动

支队切实推动各项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建立,强化对汛期抢险救援的安全教育,规范抗洪抢险作战行动,确保消防员安全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加强全体指战员的教育培训,通过实地学习现场安全评估方法,掌握抗洪抢险及水域救援处置程序、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提高消防科学施救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水上救援操作制度,严格落实抢险救援勤务规程和安全要则,确保一旦接警,按编成出动,形成完整的作战体系。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