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查找“城市病”源  制订“治疗”方案

刘佳

2020年07月17日08:1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查找“城市病”源 制订“治疗”方案

7月15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我省将以治理“城市病”为任务目标,全力推进住建部确定的样板城市——沈阳、大连的城市“体检”,同时带动其他城市通过对城市生态宜居、城市特色、安全韧性、城市活力等进行评价,查找“城市病”源,制订“治疗”方案,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因城市建设理念和规划等因素导致的“城市病”日益凸显:夏天暴雨“看海”、冬天污染严重、交通堵塞、停车难等,严重影响了城市居民的工作和生活质量,也给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困扰。

而城市“体检”是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目的在于检索城市治理成效,及时找出城市发展中的弱项、短板,对症下药进行修复和治理,并对容易产生的“城市病”提出预防措施,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

为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沈阳、大连按照住建部提出的城市“体检”内容,聚焦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36项基本指标,以突出重点、群众关切、数据可得的原则,分类细化提出具体指标内容,制订实施方案,并明确城市体检评估责任部门,积极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

据悉,沈阳市作为2019年住建部确定的11个城市“体检”试点城市之一,已启动了该项工作,并选定沈河区、浑南区先行先试,“体检”内容除住建部确定的8个方面36项基本指标外,还结合实际增加供水、供电、供热、停车等指标。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沈阳市已完成了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意见反馈,并及时更新了三维数据模型。下一步,将继续指导沈阳、大连通过构建第三方评估、社会满意度调查及公众参与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体检”评估评价体系;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入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特色指标,科学构建新一轮“体检”指标体系,并总结可复制的经验,向全省推广,带动全省其他城市开展“体检”,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