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动力

周贤忠

2020年07月16日14:0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浑南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动力

  沈阳市浑南区于2017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区内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家、国家优势企业15家、省优势企业27家、贯标企业17家,是沈阳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高地。6月30日,浑南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汤立宏表示,政府将为这些创新型企业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据介绍,浑南区市场监管局每年都会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组织浑南区规模以上企业的技术骨干及相关拥有知识产权、商标权、专利权和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负责人员参加。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结合工作实例,讲解专利申请的方法和相关政策规定,分析知识产权申报工作存在的误区和注意事项。此外还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群,及时推送最新政策,接受相关咨询,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和成功率。

  浑南区政府还发布了《沈阳高新区产业促进20条》等相关知识产权扶持政策,加大对发明专利授权、申请PCT国际专利与授权、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国际商标注册等事项给以奖励,引导企业提品质、创品牌,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利用商标、专利权进行质押向银行贷款。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东软)是位于浑南区的著名企业,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企业的立命之本。2015年,东软成为辽宁省第一批知识产权贯标评价验收合格企业,2020年顺利通过了GB/T29490-2013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在知识产权资产积累方面,截至2019年末,东软总计申请专利2000余件、商标600余件,“Neusoft东软”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此外,东软对自主开发的软件均进行了软件著作权登记,目前已登记软件著作权近1400项。

  东软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千江告诉记者,东软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和司法部门的保驾护航,东软将继续创造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立足当下,竞争未来!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