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兴隆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筑牢辖区火灾防控根基

2020年07月10日16: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全面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切实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盘锦市兴隆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充分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以安全检查和宣传培训等多种方式筑牢辖区火灾防控根基。

盘锦市兴隆台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集中警示教育,强化管控源头

兴隆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先后深入重点单位、乡镇办事处等场所,为消防安全管理人、企业消防员等重点人群开展集中授课,在培训中引用大量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和数据,并就消防安全日常检查、火灾的预防和应对、消防设备如何正确规范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醒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注重提升自身消防安全能力素质,确保从管理源头强化火灾防控力度。

盘锦市兴隆台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开展便民服务,提高居民素质

大队监督员广泛深入人员密集场所、街道办事处,通过搭建消防宣传咨询台、设置消防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为群众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消防知识普及、消防咨询等便民服务。宣传人员为广大居民宣传消防安全常识,派发宣传资料,向居民讲解如何正确报火警,并与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居民开展实践演练,现场点燃火槽,教授广大居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并带领居民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提醒广大居民注重居家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杜绝高负荷用电、床上吸烟等不良隐患行为。

盘锦市兴隆台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督促单位自查,增强危机意

大队监督员充分结合辖区消防安全管理实际,组成3个小组,对辖区社会单位安全等级进行划分,采取检查与督导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全区域、无缝隙”的原则,对辖区社会单位开展集中排查,督促和指导各社会单位、各街道定期开展单位自查自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演练制度,增强各单位的抗御火灾能力,提高各场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消防安全始于防范,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盘锦市兴隆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发力,多举措开展消防检查,把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扎实筑牢辖区防火安全屏障。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