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多项举措全力做好高考安全保卫工作

2020年07月10日13:5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切实做好全市2020年高考消防安保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学校及周边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强化各项措施,全力护航高考,确保高考期间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周密部署,提前介入

针对高考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特点,支队高度重视,就高考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制定安保工作方案,成立2020年高考消防安保工作指挥部,由支队主官任总指挥,其他党委常委任副总指挥,各大队主官、机关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指挥部下设火灾防控、灭火救援、政工保障、后勤保障四个工作组,细化了人员分工,明确了工作责任和措施。高考前,支队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详细解高考考点、考试进程安排。同时,各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和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特点,深入分析研究本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关键问题,排查薄弱环节,制定方案,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合理安排警力,全力以赴地抓好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严密布控,全面排查

支队联合教育、应急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高考考点进行高考前消防安全实地检查,及时排除隐患,重点检查学校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是否完备、相关人员对消防器材的使用知识是否掌握等。在检查过程中,现场对考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使其掌握灭火和疏散常识,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自救。同时,针对高考期间将会有大批学生在学校周边的宾馆、饭店住宿、用食,在附近的商场、市场内消费的实际,支队扩大监督检查辐射范围,对辖区高考考点周边的宾馆、饭店、商场、市场进行全方位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督促落实消防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为高考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加强熟悉,严阵以待

在高考前夕,支队组织各救援站指战员深入各高考考点集中开展“六熟悉”,重点对考点内部消防设施、功能结构进行熟悉,同时加强对考点周边道路、水源等情况的掌握了解,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支队根据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铁岭考区考点安排,挑选精干力量,以高考考点为中心,在全市设立11个流动执勤点位,并在执勤车辆内配备小型灭火器,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科学合理、迅速有效进行处置,打早打小,精准防护。高考期间,全市共计出动消防救援车辆11台,消防指战员48人,以饱满、高昂的精神风貌,在指定位置严阵以待,随时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全力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