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创新消费场景 门店员工“变身”快递小哥

2020年07月10日16:1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半小时我就收到了新买的手机。”家住沈阳市铁西区兴华街道的唐先生在使用了国美“闪店送”服务后兴奋地说。

今年2月,国美开始探索小件商品即时物流配送,以门店为核心,为3-5公里用户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实现这些即时配送的“快递员”,便是国美门店的员工,他们走出“店圈”,走进“商圈”,不仅仅是专业导购,还多了一个快递小哥的“新身份”。

艾瑞咨询6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即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即时物流市场恢复速度较快,恢复程度较高。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即时配送需求量暴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即时配送问题,成为零售业探索的方向。从最早“便利店”承担这个角色,到现在的“前置仓”、“快递收货店”、“社区物业”,零售网点和基础设施的搭建都在实现消费场景的链接,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据国美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闪店送”也将向更多第三方企业开放,为其提供即时物流配送服务,范围也将从小家电、3C产品拓展到更多消费领域。目前,在中大件物流方面,国美已为多家第三方提供物流配送服务,2019年国美为小米、容声、美菱等提供物流服务的业务占比达32%。

国美聚焦消费者购物全过程,通过2600多个门店实现了3-5公里网格化运营,打造覆盖全国社区的前置仓购物驿站,链接超17万个社群。依托原有实体门店优势和社群优势,国美APP新上线的“门店”频道可以全面承载会员体系、收银台、货架、即时通讯四大功能,从而进一步延伸了用户的购物场景,使用户随时随地享受和到店一样的咨询、演示等真人即时在线服务。

通过全新的服务模式与用户建立起更稳固的流量关系,国美打破了消费场景的桎梏,激活了潜在用户群体,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使用国美APP“门店”频道完成购物全过程。数据显示,7月国美APP“门店”频道上线后,通过该频道产生的销售收入已占国美整体销售收入的50%以上,未来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扩大。国美“闪店送”构建起覆盖全国的即时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既快且优”的专业配送服务,真正“让配送更有温度”。

业内人士认为,配送效率和配送精准度越来越成为电商竞争的关键一环,国美“闪店送”服务,依托门店3-5公里服务优势和社群优势,将本地零售“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网格化,这或许才是真正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路,也是未来零售服务模式转变的方向之一。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