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税收稳就业 助力“前浪”“后浪”齐奔涌

2020年07月10日10:4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作为宏观经济调控最为重要的手段之一,税收对稳就业保民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以来,大连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援企稳岗的重要抓手,为就业保驾护航,助推“前浪”和“后浪”一起奔涌。

助力“后浪” 成功逆袭就业季

李芳(化名)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20届毕业生。和大多数应届毕业生一样,她也面临着找工作的烦恼。不过,对于她来说,这样的烦恼并未持续太久,如今,她已经是聚思鸿信息技术服务(大连)有限公司的一名实习生。如果顺利通过考核,她将会留在公司,找到属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在聚思鸿,像李芳这样的毕业生还有很多。作为一家从事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流程管理类企业,多年以来,聚思鸿坚持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等高校建立深度校企合作。疫情期间,依然履行企业责任,招聘应届毕业生285名。“我们需要人才,我们也有责任吸纳人才。”企业负责人介绍道,“公司的良好发展离不开税收的助力,2019年我们仅企业所得税就减免146万。”

据悉,企业所属的高新园区税务局秉承着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实际困难,加强对企业服务意识这一思想,先后帮助企业解决了出口环节发票抵扣问题,进一步明确对外支付流程以及电子支付备案等事宜,为企业发展助力。

高校毕业生是新增就业的主体,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大连税务部门立足企业实际,有的放矢,稳企业,保就业。

在近期的招聘中,大连市40家国企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765个。大连金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企业初步计划招聘本科应届别生18人,包含工程技术类等相关专业。“2月份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主动找上了门,帮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税费红利。70多万元的社保减免是我们的资金压力大幅减轻。现在,企业的状况已经逐步好转,走上了平稳运行的轨道。”金帝建设的石会计高兴的表示,“同时,我们也广泛发布了招工信息,短短几天时间内就收到了近百份简历,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在稳步恢复复工复产的情况下,进一步回馈社会,减轻疫情带来的压力,解决居民就业难题。”

做好减法 为“前浪”添砝码

今年40多岁的刘彦赟是一名退伍老兵,转业后的他决定买入创业大潮,成立了一家公寓式住宿酒店,取名为战友之家。“酒店创业初期,因为缺乏经验,对这个行业的管理模式也不是特别清楚,所以在经营中确实遇到了不少难题。”刘彦赟微笑着回忆道:“好在成立之初,有税收政策的鼎力相助,比如说国家推出的从事个体经营的军队转业干部,提供的应税服务在创业头3年内免征增值税等多项政策;同时,中山区税务局的税收管理员也经常线上线下为我们提供涉税辅导服务,经营也渐渐走上了正轨。”

优化创业环境,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有助于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大连市税务部门多措并举,助力创业者,特别是对于重点群体和退伍士兵的创业就业,更是加大服务力度,做好企业的税收“减法”。

疫情期间,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给战友酒店带来了万余元的税收减免,有效的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值得一提的是,酒店在复工复产后,还积极通过网上招聘面试员工,尽自己的努力为社会解决就业问题。现在,新招录的10名员工已全部就位,正精神饱满地投入到酒店服务和防疫志愿工作中。

除了鼓励创业,大连市税务部门更是注重对职业教育培训等学校的帮扶,助力“前浪”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坚定了发展的信念,税务人员的优质服务让我们加速发展步伐。”庄河市九洲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潘长富说,“我们会积极招生,培养更多的职业人才。”

庄河市九洲职业技术学校拥有专兼职教职工20余人,一年培训养老护理员、母婴护理、中式烹调师、保育员等专业技术人员300人左右。2020年,学校享受疫情期间增值税、阶段性社保费减免万余元。受疫情影响,九洲技术学校的招生计划也受到了阻碍。税务人员协调人设部门带来了岗位需求信息,其中养老护理员和母婴护理员占据了所有信息的30%。潘长富说:“这份需求信息来的太及时了,我们将有针对性的加大招生培养计划,同时为了更好地带动就业创业,我们决定将学员们的学费进行部分减免。”

“硬核”举措 促企业增就业

稳定经济的前提是必须要力保市场主体,尤其是第三产业及民营经济的脆弱性导致其面临重大经济风险冲击时,可持续性问题更加严峻,而第三产业及民营经济对就业吸纳的潜力又决定了其是稳定就业问题的关键。对此,大连税务部门,结合行业特点,推出暖企贴心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营造良好环境,护航“前浪”“后浪”齐奔涌。

大连诚泽检测有限公司是坐落于大连金普新区的一家综合性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公司现有检测人员100余人,包括专业的研发人员40余人,其中博士2人,研究生20余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留抵退税等多项优惠政策。特别是疫情期间,企业享受社保费减免20余万元。同时在所属的开发区税务局搞笑服务下,及时享受到了5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多亏这些减免的税款,帮助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诚泽检测法人代表应芳说道,“最近我们购置了一台欠缺的核酸检测设备,顺利通过了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资质审核,使我们有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一些贡献,也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

人才是企业的最大“资源”。应芳介绍公司还将进一步建立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一方面要与高校保持长期的合作,为企业输送专业型毕业生,保证平台的整体检测实力,同时还要引进高层次、高素质的研发人才和创新团队,壮大平台的科研实力。为了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和业务规模,诚泽检测计划在近期招聘食品、环境、建筑、检验检疫等专业人才30余人,以扩充实验员团队,提供更为精准的检测服务。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