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定价 减费让利 提升服务

——大连银行聚焦“六稳”“六保”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7月10日10: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上半年,大连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政策要求,在信贷支持、践行普惠、产品创新等方面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做好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

“稳投放”优惠定价 服务实体经济

疫情期间,加大对医院和医疗科研单位及疫情防控企业的资金投放,在信贷规模上优先保障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等企业的资金需求。针对防疫企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予以优先放款,建立绿色通道,提供定价优惠,综合产品优惠规模不低于20亿元。免收对公网银跨行转账手续费,2020年2月至今累计减免企业对公网银跨行转账手续费85万元。优化跨境业务,依托单证通系统向企业客户提供线上业务申请、交易查询、通知、融资等服务,共300笔业务享受汇款优惠,涉及金额5.6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对公贷款余额近1600亿元。应对疫情等不利因素,该行上半年累计投放近800亿元,有效支持了疫情期间实体经济的经营需求。纳入受疫情影响企业名单404户,涉及授信金额近400亿元,使用纾困政策的公司类客户167户,授信金额近200亿元。

华晨大连专用车公司是全国主要的负压式救护车生产企业。疫情期间,企业全力组织生产主要用于危重病人和传染病等特殊疾病抢救治疗的负压型救护车系列产品,为武汉疫区提供救援保障,争取最短时间内交付救护车。在得知华晨集团为防控疫情做出的驰援贡献后,该行全力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积极协调企业8亿元的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业务开展,仅用一周时间就顺利完成了项目的备案挂牌工作,为企业生产争取了宝贵时间。

“保小微”减费让利 践行普惠金融

疫情期间,该行迅速响应部署,从加强资源保障、开辟绿色通道、减费让利等方面提出十二项措施。搭建小微贷款“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极大以及与疫情相关的小微企业贷款,适当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并在利率上给予30BP的FTP定价优惠。同时,通过实施续贷政策、征信调整、罚息减免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为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目前,已累计对123户、涉及本金11.05亿元小微企业给予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扶持,对12户、涉及本金0.72亿元小微企业下调贷款利率,平均利率降幅近1个百分点,减轻企业财务压力。充分运用人民银行货币信贷政策,对普惠小微企业提供不高于一年期LPR加50个基点的优惠利率贷款,截至目前共投放支小再贷款2.17亿元,平均利率水平仅为4.42%,惠及42户小微企业。贯彻监管部门对中小微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加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要求,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给予企业最长至2021年3月31日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做到“应延尽延”。

越洋物语(大连)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被政府定为疫情防疫定点采购单位,受多家政府部门委托为其采购医用口罩及防疫物资,疫情期间政府及企业对医疗急需品的采购订单金额已远超企业自有资金周转能力,企业急需金融机构提供采购资金支持,以保证医疗物资的顺利采购。该行了解到上述情况后立即开展调查,与客户洽谈授信方案,仅用三天时间完成放款工作,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的授信支持,并给予企业优惠利率,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物资采购。

大连上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大连地区最早的品牌汽车经销、维修商之一,其下属子公司营口市海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开工。受困于公用交通限制及城镇职工复工出行需求,车辆维修、保养及购车需求激增。为缓解职工正常出行压力,企业向该行提出了9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申请。接到申请后,该行第一时间启动了响应机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当日申请,当日批复、当日放款,并主动给予4.35%的优惠利率,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其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大连万宝海鲜舫作为本次受疫情冲击巨大的餐饮企业之一,面临着销售额损失、大量存储食材损失、职工工资、房租成本、银行贷款等一系列巨大压力。为帮扶企业渡过难关,该行对企业给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自2020年2月起,将企业应付利息延期至6月,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经营困境。为持续贯彻监管部门有关对中小微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文件要求,该行进一步延长企业付息时间至2020年8月,在贯彻落实“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要求的同时,真正做到将政策红利向企业传导、向实体经济传导。

“稳服务”创新产品 优化客户体验

该行坚持“精耕细作、创新驱动”,加快对公产品研发速度,逐步形成产品品牌,提升市场形象与影响力。大力推进产品线上化转移,推出《大连银行对公业务线上化办理指南》,极大简化客户业务办理流程,在原有产品实现线上化办理的模式下,进一步扩大线上化产品运用范围。首个对公线上化融资业务系统——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经过持续优化升级,目前已实现保理类、应收账款质押类、预付类以及存货类业务,从申请、审批、签约至放款等环节的全流程线上化操作,为客户营造了“足不出户”“随借随还”的融资体验。

该行于2020年5月成功上线新票据系统,以“全直连”方式接入上海票据交易所,提升业务效率和用户体验,进一步发挥出票据业务的便捷性优势,较好地满足了企业短、频、快融资需求。同时,该行紧跟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条线业务智能化管理,在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新增增值税发票OCR识别及自动核验功能,进一步丰富了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的开放式应用场景,实现对公司客户群体服务需求的全面覆盖,为客户提供了更安全、更便捷、更多样的交易银行金融服务。

该行推出了集自主营销和自主风控于一体的首款信用类线上小微金融产品——“税闪贷”,应对小微企业用款急、用款频繁的融资难点和痛点,为其提供“零接触服务”,有效提升客户体验。该产品于2020年6月28日正式上线,已在大连、天津和上海地区落地,累计投放近400万元。

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疫情当下,大连银行以责任与担当、专业与专注、创新与高效,持续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优惠定价、减费让利、提升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为“六稳”“六保”工作做出贡献。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