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整治背街小巷确保5年内不再挖掘

陶阳

2020年07月10日07:2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整治背街小巷确保5年内不再挖掘

  7月9日,记者从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沈阳市背街小巷整治行动全面展开,共选取市民关注、居民区周边、破损严重的142条背街小巷实施大中修改造,同步实施背街小巷慢行系统建设,恢复慢行交通独立路权,重点保障选择步行、骑行市民出行的安全性、舒适性,全部工程计划8月中旬整治完成。

  背街小巷整治行动前,沈阳市通过征求各区街道、社区意见,经现场实地踏勘,努力做到既管好主干道、大街区,又治理好每个社区、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目前,沈阳市印发《沈阳市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编制了《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设计管理导则》。142条背街小巷大中修工程已开始陆续进场施工。

  说起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居住在皇姑区龙江社区的居民于大爷非常支持。他对记者说:“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过去这条道路坑坑洼洼,尤其是在下雨天,存在安全隐患,为周边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这回好了,道路进行了全面修整,对人行道破损的方砖进行了调换,设置了道路边石、人行护栏等。道路更宽敞,路面更平坦,道路功能更加完善,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了。”

  今年,沈阳市背街小巷整治总长度62公里,总面积72万平方米。在保障市民水、暖、电、气正常供应的同时,为避免工程完工后因管线老化再次对道路进行挖掘,在工程开工前,沈阳市组织各管线产权单位提前完成老旧管线抽换,同时,要求各管线产权单位在背街小巷工程完工后5年内不再进行道路挖掘。据了解,今年142条背街小巷大中修工程中,包含在55条背街小巷实施的80条随路管线抽换工程。

  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沈阳市实行背街小巷工程质量包保责任制,对工程质量关键点位进行抽检,发现质量问题将严肃问责施工监理单位。同时,设立公示牌,提前告知市民因工程施工可能导致出行不便,并接受市民对施工质量的监督。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