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营口片区两项创新经验全国推广

张继驰

2020年07月09日07:2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 两项创新经验全国推广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围绕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共推出37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其中,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出版物发行业务许可与网络发行备案联办制度”“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两项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

  通过实施出版物发行业务许可与网络发行备案联办制度,营口片区将办事流程由“前后串联”改为“合并联办”,企业只需一次性提交办理要件,即可同时办理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出版物发行单位网络发行备案两项业务,当场发放《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并通过不见面的形式补充信息,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在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以制度改革的形式为企业减负,对非主观故意,危害性不大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包容免罚”监管,营造了公开透明的执法检查环境,用有效的“管”保障有力的“放”,给予市场最大的包容空间和创新空间,是清单管理模式从准入领域向监管领域延伸的一次重要探索。

  营口片区揭牌成立3年来,累计推出创新政策402项,创新案例141项,其中,90项案例在全市复制推广,33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4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