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扮靓铁岭乡村

王晓波

2020年07月09日07:2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扮靓铁岭乡村

  7月的铁岭乡村,处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一排排绿树生机盎然,一处处庭院整洁有序,一条条村路笔直干净,一盏盏路灯照亮村庄,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近两年,铁岭市委、市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集中力量,整合资金,以农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打响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盛夏时节,调兵山市晓明镇新邓家村掩映在青丘绿野间,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置一个垃圾桶,路上不见丝毫生活垃圾。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点任务。早在2018年,我们村就率先开展了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新邓家村党支部书记任春林说,村里创造性地开展垃圾处理“五指分类法”,实现了垃圾“户分类、户处理,不出院、零填埋”。

  “垃圾处理要分类、道路实现硬覆盖、绿树成荫美如画……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姜宇感慨道。新邓家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初步实现了天蓝、地绿、水清、村美的目标。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是铁岭各地的常态工作。今年,铁岭重点开展农村越冬生活垃圾清理工作,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8.2万吨、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1万吨。同时,启动64台压缩式垃圾运输车政府采购项目,9月底前垃圾运输车辆将全部到位,覆盖786个行政村。

  “要想奔小康,厕所算一桩。”以前,一个土坑、四面围墙,夏天苍蝇成群、臭气熏天,是铁岭县李千户镇柴家堡子村村民武桂范对村里厕所的印象。如今,旱厕、室外厕所在柴家堡子村已成为过去。

  2019年,柴家堡子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和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同时施工,整村推进厕所进户。武桂范家是村里完成改厕的第一家。“没想到咱农村也能用上室内厕所,真是方便又卫生!”新厕所建成后,武桂范义务当起了宣传员,向村民宣传改厕的好处。

  深入实施厕所革命,也是新邓家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该村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为468户村民进行厕所改造。同时,向上争取资金,建设污水处理系统。今年,铁岭重点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计划建设30套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现已落实25套。

  宽阔整洁的水泥马路、干净亮丽的农家小院、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设施完善的活动广场……如今,这样的乡村美景在铁岭随处可见。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