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涉黑涉恶案件清结率达92%

侯永锋

2020年07月09日07:2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见习记者卜志勇报道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一人一专班”和“定任务、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的措施要求,加大对涉黑涉恶逃犯缉捕力度。截至目前,共抓获涉黑涉恶逃犯67名,规劝投案自首37名,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涉黑涉恶逃犯1名。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我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扫黑办统一安排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和今年“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的“六清”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推进,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年初以来,省扫黑办扎实开展特派督导、案件评查、“专家会诊”、专案督导,强力推进“六清”行动和“双清零”(在侦在办黑恶案件清零,中央、省交办黑恶线索清零)活动,积极组织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克服疫情影响,主动出击、积极推进案件办理,上半年“双清零”工作目标成效显著,清结涉黑涉恶案件213件,清结率达92%。

保持政治定力,强化使命担当。省纪委监委坚持“六个不降”,即重视程度不降、要求不降、突破大要案力度不降、查办质量不降、“见伞率”不降和促改标准不降,“打伞破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公安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松、力度不减、声势不退,狠抓线索核查、案件办理、逃犯缉捕、打财挖伞、行业治乱。省检察院加强指导把关,落实各项办案机制,全面开展“六清”行动,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省法院聚焦大案要案攻坚,强化督办指导,各地法院在省法院统一部署、各级扫黑办统筹协调下,通过建设智能法庭、云审判、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案件开庭审判。省委组织部等专项斗争成员单位积极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取得阶段性进展。

日前召开的省扫黑办第六次主任会议提出,下半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六清”行动,确保“清到底、清干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打好检验担当的责任之战、迎难而上的攻坚之战、厚植根基的为民之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