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技派的春天何时来?

徐颢哲

2020年07月08日11: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常为“宝藏演员”喝彩,可演技派的春天何时来?

网剧《隐秘的角落》成了这段时间最火的影视作品,剧中饰演朱朝阳父亲朱永平的张颂文,被很多观众称为“宝藏演员”。演技备受赞誉的张颂文入行多年,在《隐秘的角落》之前饰演过不少高口碑文艺片,却很少被人知晓。他在采访中直言,自己每天工作18小时,更谈不上衣食无忧。这也代表了演艺圈相当一部分实力演员的生存现状。尽管2018年底开始的影视寒冬后,流量明星天价片酬的泡沫已然破裂,但演技和片酬倒挂的现象,恐怕还会在演艺圈继续存在。

某某演技派翻红,在这两年经常成为舆论的焦点。2017年,潘粤明凭借《白夜追凶》的精彩表演重回一线;2018年聂远凭借《延禧攻略》中的“大猪蹄子”乾隆一角证明自己;2019年刘琳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大娘子”出圈。为“宝藏演员”的喝彩声常有,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演技派本身成为主角的机会非常少。粗略统计,2019年全年播出剧集351部,由“老戏骨”担纲主角的只有《老酒馆》《外交风云》《老中医》等寥寥几部。

过去五年经历了轰轰烈烈的大IP时代,国内影视市场相当大比例的作品,被都市甜宠剧、奇幻仙侠剧等类型剧占据。这让不少“老戏骨”经常陷入无戏可拍的窘境,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变成廉价“个体户”,成了为流量明星们“抬轿子”的人。而这又导致了一个尴尬的现实,在剧情经不住推敲的剧作中担纲配角,“老戏骨”们纵使演技扎实,也难免“尬演”,剧作质量自然好不到哪里去。

市场的潜台词是,围绕“老戏骨”打造一部作品,无法得到有效的投资回报,使用“老戏骨”,这些年很大程度上源于制作方追求性价比的动机。“老戏骨”群像戏《人民的名义》是2017年当之无愧的“剧王”,共出现了40余位演技精湛的老戏骨,55集的总片酬仅为4800万元,这意味着单人单集的平均片酬不到两万元。这个价格,相比不少动辄单集片酬40万元的流量明星相去甚远。

当前的影视市场,大量作品以年轻的流量明星为卖点,以求迎合年轻人的追星需求,达到迅速变现的目的,其实是创作上极度不自信的体现,也因此常陷入低质量重复的恶性循环。像《隐秘的角落》这样以剧情打动观众,以演技赢得喝彩的作品,在当下的影视市场依然极为稀缺。随着“优爱腾”三大视频平台本身制作实力的提升,给了“老戏骨”寻求市场突破的可能性,但整体而言,很难说《隐秘的角落》能给行业带来什么改变——演技派的春天到来,依然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责编: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