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1122名科技特派员下乡送“智”战“贫”

孔爱群

2020年07月07日07:3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1122名科技特派员下乡送“智”战“贫”

  今年,辽宁省将安排技术服务类特派团83个、产业发展类特派组8个、特派员工作团60个,共计1122名科技特派员上山下乡、送“智”战“贫”。这是7月6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的。

  2002年启动以来,辽宁“科技特派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省级科技特派团已累计派驻科技人员4370人,示范新品种新技术366项,建立示范点127个,示范面积超3万亩。今年,科技特派行动重点围绕扶贫开发重点县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对我省特派团、特派组、特派员和农民技术员培训“四位一体”的科技特派工作模式进行机制创新和内涵延伸,并实施了专项计划。

  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需求,我省确定了技术服务类、科技特派员工作类、专业技术培训类、产业指导类等四个方向的科技特派团组。通过征集涉农县(市)区需求,确定了今年特派团的领域、方向,按扶贫重点县(市)不少于2个特派团,涉农县(市)区全覆盖的原则,派出技术服务类科技特派团83个,比往年增加60%。

  科技特派员工作团确定了技术服务类、教育培训类、生产经营类、综合服务类和产业发展类五种类型。经高校、科研院所和各市科技主管部门推荐,从全省涉农企事业单位遴选550名热心服务“三农”,能扎根农村、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精干力量作为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保障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每个乡镇有1至2名科技特派员,上对接驻县区特派团(组),下协调联系指导农民技术员,摸排农业生产环节技术需求,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为调动省直有关部门参与科技扶贫的积极性,有效整合资源,特派员吸纳了70名驻乡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员)。

  为解决扶贫开发重点县扶贫产业产品销售问题,我省还组织动员了禾丰牧业、东亚种业等8家具有较强实力的农事企业,派出技术、销售等专业人员组成8个科技特派组,每个企业负责2个县(市)区,为当地农事企业和贫困乡镇村开展定向服务,打通与基层合作社、专业生产户的上下游种(养)产销渠道,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