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注意:就要赴考场,三种腹泻应谨防

2020年07月06日08:4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就要赴考场,三种腹泻应谨防

  “这三种原因导致的腹泻,中高考考生得注意。”7月4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直属健康教育中心主管医师刘皓提醒,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很多,针对不同原因采取的防控方法侧重点是不同的。

  感染性腹泻:不吃地摊

  刘皓表示,感染性腹泻是最常见、多发的腹泻。感染的方式包括食用了被病原体污染的食物及饮用或接触了被病原体污染的水。

  防控措施

  1.选择新鲜优质食材,使用洁净的水。不食用来源不明、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食物加工、食用前必须处理干净。尽量不吃地摊小吃、不去卫生条件差的小餐馆。

  2.食物贮存和加工过程中避免灰尘和病媒生物等的污染,注意生熟分开、荤素分开、新剩分开,注意刀具和案板等的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3.食物要烧熟煮透(不要生食肉类、海鲜等),出锅后尽快吃掉(2小时内)。剩饭菜及时放入冰箱,再次食用要先确认未变质,再彻底加热。

  4.保持厨房卫生,定期清洁冰箱。餐厨用具干净,用后及时清洗、消毒。5.尽量避免聚餐、聚会。6.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考前尽量避免去戏水及游泳(尤其野外)。

  非感染性腹泻:避免着凉

  刘皓称,非感染性腹泻,主要是患者在受风着凉(夏季洗冷水澡、睡凉席、不盖被、吹空调等),或者是摄入了一些寒凉的食物(凉西瓜、冷面、冰镇饮料等),以及油腻难消化的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还有因暴饮暴食等加重了胃肠负担,引起肠道蠕动亢进所致。

  中高考前家长给孩子各种花样进补,这个过程中可能频繁更换新食品,由于肠道菌群不适应或过敏有可能导致腹泻,并且由于吃得较杂,如果搭配或处理不当,还可能引起非细菌性食物中毒,导致腹泻。此外服用药物产生不良反应也会引起腹泻。

  防控措施

  1.避免着凉。不洗冷水澡,睡觉时起码用被子盖住腹部,吹空调、风扇时避免直吹等。

  2.建议饮用开水或凉白开。吃寒凉性食物要适度有节制,且不要冷热迅速交替。尽量不要喝冰镇碳酸饮料。

  3.考前用餐要营养丰富、精致简单,要遵循平时用餐规律的基础上适当调整,适度清淡易消化。可以补充肠道益生菌及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食物。

  4.厨房、餐厅禁放有毒有害物品,以防污染食物或误食,引起中毒而致腹泻。5.导致产生腹泻等不良反应的药物,非必须请停用。

  精神心理因素性腹泻:调节情绪

  刘皓指出,有的人一紧张就跑厕所,一考试就腹泻,这是由于精神心理因素影响所致。这样的考生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情绪,增强抗压能力。

  防控措施

  1.保持平常心态,制定合理的目标,尽力而为即可。自我减压,进行积极地自我暗示。

  2.放松心态,呼吸调节,多做深呼吸。

  3.适当运动、看风景、听音乐,放松心情。

  4.家人的鼓励和安慰,向朋友倾诉烦恼,与朋友聊天。

  5.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6.适当补充膳食纤维、维生素、钙片。

  刘皓特别提醒,平时如果腹泻不建议马上服用止泻药,但是如果临近考试或考试当天发生腹泻应及时口服止泻药,建议服用调节肠道菌群及保护肠道黏膜的药,并且饮食上多吃流食或蔬菜来调理。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樊华、迟敬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