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好人·汇聚辽河暖流

“一腔热血”为生命“加油”

2020年07月03日10:0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物简介:

刘宝军,2019年第二期“油田好人”,类别为助人为乐。1964年出生,1988年参加工作,工人技师,特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一区五号采油站采油工。2006年、2008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银奖;2012年、2014年、2016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2014年被评为盘锦市红十字会三星级志愿者;7次荣获辽河油田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次荣获盘锦市无偿献血一等奖。

4月17日,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刘宝军看到微信群里转发的血库告急的通知,主动来到盘锦市献血站进行献血,这已经是他献血的第17个年头,累计共捐献全血3次,1000毫升;捐献血小板139次,近150个治疗量,全血当量40400毫升。

1999年,刘宝军还在沈采一单井点工作时,结识了一名经常参加无偿献血的司机朋友,从他那得知献血不但对身体没有影响,而且还能挽救很多病人的生命。他说:“我的身体条件不差,别人可以,我也一定能做到。”

那一年的7月,刘宝军第一次参加献血。可是由于身体偏胖、血压高,血液不合格,这给了他不小的打击。虽然刘宝军还和往常一样上班,但下班后早早地回家,也不参加朋友聚餐了。单位同事以为他家遇到了什么困难,几次三番地追问,他才不好意思地说:“我得献血,所以烟酒戒了,外面饭太油腻,还是回家你嫂子做得好。”这下大家才明白,不外出吃饭、戒烟、戒酒,都是为了有个好身体帮助他人。

2003年11月27日,这是刘宝军一辈子都难忘的日子。回家路上,刘宝军提前下了班车,打算买些东西。在步行街,他看见了写有“今日急需O型血”的采血车,想着自己是O型血,便上车献了200毫升。“当时血液检测结果出来慢,得等。如果不合格,我的血还是会被扔掉。”刘宝军心里有些担忧。3天后,盘锦市中心血站打来电话,血液合格,他心里乐坏了:“总算圆了我的献血梦。2004年和2005年,刘宝军共又捐献了800毫升全血。2006年,刘宝军得知,医疗机构对血小板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而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只有半个月左右,他便毅然地加入了血小板捐献者的队伍。

2011年的一天,在公司技能鉴定考试中正在监考的他,突然接到了献血中心的电话,听说“急需O型血”,而已经去过的同志检查不合格,无法捐献,希望他能赶过去。他向上级请示后打车奔到血站,经过体检他的血样符合捐献标准,这才解救了病人。上级领导了解情况后表扬了他的精神,还对他这种无偿献血先进事迹进行了表彰。得到肯定,他高兴极了,激动、幸福……复杂的心情无以言表。

为了保持健康,他长期坚持锻炼,冬泳、马拉松也不在话下,还保持不喝酒、不抽烟的良好饮食习惯,每年参加曙光油区员工运动会,蝉联五届油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二·九”长跑冠军。2014年,刘宝军还斩获了盘锦市第一届户外运动大会环湖越野跑团队亚军。

2019年,他被评为“油田好人”,在外人看来这是件很伟大的事情,在他心里却“没觉得自己做过突出的贡献、轰轰烈烈的壮举,我就是为社会献了点爱心”。

他的初心未变,热爱生活、努力工作、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年初突如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油井生产带来了诸多困难,疫情发生后,为了减少人员接触,启动最低上岗人员预案。刘宝军主动向班站提出申请,他和站长说:“我的爱人与子女不在身边,安排我上班吧。”站长考虑到工作强度和他的年龄,刚想婉拒他,他却着急地说道:“我天天坚持锻炼、坚持冬泳,我还是工人技师,我能行。” 困难面前老员工的引领作用是惊人的,在他的影响下,员工们纷纷表示可以坚持连班,大大减轻了班站人力运行负荷。

疫情期间血库告急,他得到消息,立即前往血站献血,还主动向盘锦市红十字会和盘锦市养老院各捐款100元,并带着水果等慰问品亲自前往养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们,给他们带去欢乐。

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刘宝军都用自己的爱心、责任感、使命感,影响着身边的人。时间久了,刘宝军身边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和同事也参加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他的爱人已经献血800毫升,同事于晓丽在他的鼓励下捐献了血小板,当问到这件事时,他没有把功劳归功到自己身上,只是说了句:“我为她高兴。”

刘宝军今年已经56岁了,为了保证血液质量,他热爱的献血事业终将会因年龄而被迫终止,与岁月比拼的这场“马拉松”,个人或许注定会“败”下阵来,然而,每一次血液从肉体中抽离,都是一次精神的淬炼,其身后,将会有更多的人完成这场“马拉松”的接力。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