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防疫 专家解答备考高频问题

尚志文

2020年07月03日15:0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高考+防疫 专家解答备考高频问题

  李浩摄

  高考马上就要来临了。和往年不同,今年高考过程中,考生和家长还要注意疫情防控。今年的特殊高考应该怎样准备?高考当天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7月2日,记者来到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听听专家们的建议。

  考前不要改变生活作息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强表示,对于考生来说,首先,必须要保持规律作息。在固定的时间去做固定的事,让生活保持规律,让学习保持在平稳、正常的状态。其次,每天有固定时间放松。目的是让考生的身心保持在放松的状态,避免过度焦虑。采用呼吸放松、锻炼放松、听音乐放松等都是可以的。

  对于家长来说,要做好后勤保障。做好后勤保障不只是物质和安全,李强提醒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过于焦虑,不要把负面情绪带给孩子。在家里,要保持原有的生活规律,别刻意改变,增加孩子的压力。

  “尤其是对已经居家复习的考生,跟家长的接触会更频繁,更紧密,更要注意亲子关系对备考的影响,不要在这个时候与孩子有冲突,做到尊重孩子,凡事跟孩子商量一下。不要让孩子在考前内心产生波动。”李强说。

  考前不要大量进补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饮食安全,要吃清淡、有营养易于吸收的食物,平时不常吃的食物,比如烧烤、海鲜以及辛辣刺激性食品在考前尽量不要吃。因为这些食物可能会对考生胃肠道造成影响。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学习很累,就在考前给孩子大量进补,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平时正常饮食完全可以满足孩子的营养需要,如果突然大量进补,不但不能改善孩子身体状况,可能还会适得其反。

  相关链接

  关于高考 这些高频问题你应该知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高考当天,考生们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张书婉医生表示,考生应每天进行自身健康状况监测,包括测量体温等,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并报告老师,课余休息时间尽量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聚餐、走亲访友等。针对考生家长询问比较多的问题,张书婉也一一进行解答。

   问题一:参加考试的途中,需要注意哪些疫情防控问题?

  考生赴考点时须提前准备好口罩,可以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同时携带一次性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如考生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途中可不佩戴口罩。如考生乘坐出租车、网约车赴考点,需要提前预约车辆并在后排落座,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或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问题二:考试过程中,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吗?

  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点、考场时不得因佩戴口罩而影响身份识别。低风险地区的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中、高风险地区及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问题三:考试结束如何离场?

  为避免考试结束后考生聚集,散场时考生需要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在监考员的引导下,错峰、有序离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