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 放任不管还是如临大敌?

尚志文、迟敬

2020年07月03日15:0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甲状腺结节 放任不管还是如临大敌?

  甲状腺结节作为近几年检出率越来越高的病症,是很多人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有人发现结节后如临大敌,担心会癌变,焦躁不安;有人觉得自己没有任何不适,又是良性结节而置之不理。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甲状腺微波消融中心主任王宏林表示,这两种对待甲状腺结节的态度都是不对的。甲状腺结节确实有一定的恶性率,但也没必要恐慌。如果检出甲状腺结节,尽量早期进行手术处理,即便结节不会恶变成甲状腺癌,但由于不断增大,往往会压迫气道和神经,此时就会增加手术难度。

  女性更容易“中招”

  王宏林表示,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逐年增加,在辽宁地区的检出率高达1/3。数据显示,甲状腺异常检出率跟年龄呈正相关,年龄越大,异常的几率越高,女性更容易“中招”,异常检出率是男性的1.8倍,60岁以上的女性中,有近半数被检出异常。

  “很多市民检出甲状腺结节后被确定为良性,因此就不予理会。但是,结节在不断变化,可能变大,也可能恶变。恶变必须得手术处理,而变大的结节会压迫气道,也需要在早期就手术处理,两种都不能拖。而在这两种变化过程中,患者基本是没有感觉的,因此更需要我们定期筛查。”

  检出率恶变率逐年提高

  “如今,不仅检出率增加,恶变率也在增高,近十年,甲状腺癌每年有20%的增长。”王宏林表示。

  为何甲状腺癌的增速如此迅猛?王宏林表示,甲状腺掌管着甲状腺激素的分泌,是身体代谢活动的调控员,被誉为“身体的发动机”。但凡缺了或多了这种激素,人体的能量代谢、体温、心、脑、肌肉和其他器官都会受到影响。“甲状腺本身是个内分泌器官,又在颈部。污染、电离辐射、精神紧张等因素都可以导致甲状腺的病变。这也解释了为何女性患甲状腺癌的几率大,这和女性生理周期、孕产因素等造成的内分泌波动有关。”

  发现结节尽早就医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内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像绳子打的结,所以叫甲状腺结节。“由于早期症状很难察觉,常常一发现就已经是4级以上的结节了。”王宏林介绍。4A级就有15%的恶变率,医生大都会建议患者别拖了,赶紧手术。

  王宏林表示,现在,有了甲状腺微波消融治疗的方法,可以通过微波技术让病灶发生坏死,从而逐渐被人体吸收,以达到治愈的目的。该手术方法不会在患者身上留下疤痕,不破坏患者正常的甲状腺组织,术后也就不用长期服药。“早筛查、早治疗是对待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最佳的方法。”王宏林说。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