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年预计新增超400家进出口实绩企业

邱菊

2020年07月03日09:4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全省今年预计新增超400家进出口实绩企业

记者7月2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省今年预计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400家以上。

据介绍,结合辽宁实际,特别是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的工作要求,辽宁省近期发布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辽宁省将以创建中国——中东国家经贸合作辽宁示范区和东北亚经贸合作先行区为重点,突出抓好优势产能转移、高端装备制造合作示范等10大工程,在沈阳举办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还将加快沈阳五爱等市场建设,引导实体零售企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不断优化现代市场体系建设;鼓励沈阳五爱市场开展内外贸结合市场建设工作,支持省内企业在境外建设一批展示中心、分拨中心和售后服务网点。同时,推进沈阳等5个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辽宁丝路电商”布局,打造东北亚“买全球、卖全球”跨境电商核心区。支持大型商业综合体引入室内主题游乐园和冰上运动等项目,加快老字号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商贸流通行业的冲击以及积极促进消费方面,近一时期,省商务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提信心 促消费”系列活动,既助力企业复工复市、纾困解难,也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截至目前,全省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7.9%。下一步,全省将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增长,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4万家,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占39.9%,外商投资企业占35.4%,国有企业占24.5%。为全面提升全省外贸整体水平,辽宁今年将全面开展“外贸双量”增长计划,预计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400家以上。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对标国际先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外贸稳定发展,辽宁采取进一步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举措,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据国家口岸办最新一轮统计,今年3月份,辽宁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49.87小时,比2017年压缩了60.47%,比全国压缩比高10.6个百分点;出口整体通关时间3.14小时,比2017年压缩了81.44 %。截至今年6月底,“单一窗口”注册企业6535家,注册用户15506个,累计办理业务 2428 万票。在全国率先实现主要业务覆盖率100%。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