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四个结合”发展夜经济 促进消费回补

刘家伟

2020年07月02日07:5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满足群众需求 促进消费回补

“白天工作忙,到这儿来就想休闲放松一下。这里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让咱吃得放心不说,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巡防力度更是营造出良好的夜间消费环境。”6月29日晚,在鞍山市铁东区明达夜市,正在品尝美食的市民李伟对记者说。

正如李伟所感受的一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鞍山把大力发展夜经济作为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举措,通过推动夜经济与商场延展经营、电商直播、文化娱乐、属地特色等结合发展,不断满足百姓在吃喝玩乐游购娱方面的需求,促进消费回补、激发消费潜能。

鞍山市积极推动夜经济与商场延展经营结合发展。其中,铁西区在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序恢复经济和社会秩序的前提下,允许店外经营,设立特色商业街,规划生鲜超市周边摊位,并通过招商引资,启动闲置地块发展夜经济,鼓励大型商超、个体工商业户在店外经营,带动6500人就业。高新区的万达欢乐夜市创新定位开设展位式外街展设,设置休息品尝区,形成了具有品质特色的欢乐夜商街。

在推动夜经济与电商直播结合发展上,鞍山市、区两级干部走进直播间,为本地产品代言,为旅游代言,为企业诚信背书,以直播带货的方式积极打造消费新热点。同时,充分发挥海城西柳服装批发市场和岫岩满族自治县岫玉两大直播基地的引领作用,培育壮大在线经济消费增长点。前5个月,两大直播基地共实现销售额23亿元。

在推动夜经济与文化娱乐结合发展上,鞍山市铁东区以商品展销为主题,以文化娱乐活动为载体,全力打造夜购、夜娱、夜游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同时,以露天现场乐团演出烘托气氛,城区内各大商场门店积极开展品牌夜卖、折扣秒杀、进口商品限时促销等活动,直接拉动消费近600万元。

鞍山市还积极推动夜经济与属地特色结合发展。其中,千山区以祥和庄园、佳宁度假庄园、御汤泉旅游度假村为主体,打造夜间假日经济区,丰富夜间旅游文化,成为独具特色的夜间网红打卡地。经济开发区结合自身区位特点和居民分布情况,利用港龙义乌小商品城广场1万平方米闲置地块,开设特色夜市,吸引美食、小商品等商铺50余家,并利用区域内朝鲜族文化,打造朝鲜族风情夜市嘉年华。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