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赤高铁开通运营 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8对

2020年07月01日13: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7月1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喀赤高铁于6月30日开通运营。随着喀赤高铁的开通,朝阳五县中最后一个县——建平县,也步入了高铁时代,朝阳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铁。

喀赤高铁起自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经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平庄镇,到达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运营里程15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喀左、建平、宁城、平庄、赤峰5个车站。7月1日起,喀赤高铁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8对。

据悉,喀赤高铁穿越的辽西北地区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2019年以来,凭借京沈高铁承沈段开通的优势,喀左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旅游产业得到蓬勃发展,龙凤山、龙源湖等11个国家A级景区成为沈阳、阜新等地百姓出游的好去处;喀左陈醋、鸭蛋、杂粮等土特产品通过高铁销往全国各地。

据统计,2019年喀左旅游人数达到493.2万人次,同比增加17.2%。此外,喀左县依托高铁交通优势,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在京津冀地区全力招商引资,先后引进“飞地”落地项目119个,总投资164.44亿元。2020年,喀赤高铁开通运营后,这个昔日的贫困县将同时拥有京沈、喀赤两条高铁线路从这里经过并交汇,喀左县抢抓喀赤高铁开通的先机,持续扩大战果,新签约项目36个,另有洽谈项目54个,涉及项目引进乡镇22个,实现了乡镇街区全覆盖。

此外,喀赤高铁开通后,沈阳到赤峰的高铁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以内,在不久的将来,京哈高铁全线开通后,北京到赤峰的高铁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左右,大大压缩时空距离,乘高铁、游草原将成为很多人的首选。

喀赤高铁是“八横八纵”高铁网中京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后,使东北地区乃至全国高铁网的辐射区域进一步扩大,京沈高铁作为“八纵”之一的通道及辐射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