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筛查要“对号入座”

樊华 迟敬

2020年07月01日16:4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结直肠癌筛查要“对号入座”

“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吃点烧烤、喝点凉啤酒,有些人就会出现反复腹泻的现象,大部分人对此可能并不在意,认为是夏季容易发生的普通肠炎。”6月28日,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冬侠提醒,如果经常发生轻度腹泻,甚至伴有腹胀、腹痛、便血,就要引起重视了,结直肠癌筛查要“对号入座”。

结肠癌早期表现并不典型

王冬侠称,结肠癌的早期表现并不典型,有些是排便习惯改变,有些是慢性腹泻或者便秘、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大便变细、粘液便或间断血便等,还有些表现为腹胀和消化不良。而有些结肠息肉甚至没有症状。有些结肠晚期肿瘤会导致肠梗阻,出现明显的腹胀、腹痛、不排便等。

要排除肠道隐匿的疾病,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到医院做一个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不仅可以直观地发现炎症性肠病、缺血性肠病等,还可以发现早期结肠癌及大肠息肉等癌前病变。

结直肠癌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般从息肉再到上皮内瘤变再到癌变。从息肉发展成结直肠癌后,也会经历几个阶段。所以,结直肠癌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早癌有效治疗后5年生存率在90%以上,而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不到10%。

不要因为害怕拒绝肠镜检查

“所有超过50岁的人都应该做一次结肠镜检查,部分高危人群则应将筛查的年龄提前至40岁。”王冬侠称,结直肠癌筛查首先要“对号入座”,看自己属于一般人群、高危人群还是遗传性高危人群。

一般人群应从50岁开始筛查结直肠癌。也就是说,50岁以上的人,无论男女、无论是否有症状、无论是否有危险因素,都应做一次结肠镜检查。

高危人群包括:有结肠炎性疾病史;有长期慢性腹泻、慢性便秘、粘液血便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术后、胆道疾病、糖尿病;有下腹部放疗史、结肠息肉病史。遗传性高危人群指有结直肠癌家族史者。这些高危人群应从40岁开始定期筛查结直肠癌。

但是很多人提起胃肠镜检查,都会十分抗拒。“千万不要因为害怕、怕麻烦等理由拒绝结肠镜检查,一时的不在意可能让你错失最佳治疗时间。” 王冬侠称。

(责编:孝媛、汤龙)